2015/03/23

真理構成 (林鴻弟兄)

20101216 集中晚禱 林鴻弟兄(聽抄稿,未經講者審閱)

感謝主,很高興來到十九會所和弟兄姊妹交通。

弟兄要我說真理構成。說實在話,在真理上,已過我也沒有這麼追求,是主的憐憫使我在96年之後省悟,開始走構成的路。我相信也有很多弟兄姊妹聽過我的見證。我覺得我們兩位前面弟兄是標準被真理構成的人,從他們身上的追求,我們可以學很好的功課。所以我願意就我對他們的認識說一點關於他們怎麼追求。

倪弟兄得救的時候,是十七足歲的少年人,但是他得救的時候非常有心,如果讀過見證,就知道他決定要信主的時候,他在主面前是很掙扎的,因為在他看,信主不只是他得著主,也是主得著他,否則就是沒什麼意義的。一般人得救跟呼召是兩個時間,也許我們信主是得救,三、五年後蒙召;但倪弟兄是同一天、同一件事,同一天他得著主,他也讓主得著他。他一得救就非常愛聖經。從某方面來說,他天資聰穎,是語言、文學造詣很深的人,一面,他非常愛主,勤讀聖經,當時他是每週立志要讀新約一遍。那時他還是學生,他就立志每週讀完新約一遍,所以他是手不釋卷的讀,下課讀,白天讀,晚上讀,抓住時間盡力讀。一年五十二遍,叫他在初得救時,聖經就有很好的底子。因著主給他特別的一份,他愛主,愛主的話,加上天資聰穎,神的話很容易被他記住,在必要的時候,神的話都會浮出來。

我們知道在1922年他的家鄉興起頭一處召會,不到兩年,因為一同興起見證的弟兄接受了基督教作傳道人的工作,倪弟兄就在家鄉講一篇信息,關於約櫃被擄。他碰到事情時,聖經在他裡面就能講出一般人不能解釋的背景。倪弟兄出得救,不僅熟讀主的話,也知道讀聖經要借鑒於往聖。一個人讀聖經不能閉門造車,一定要留意歷代都有神的僕人。當時中文沒什麼書,都在英語世界,那時沒有什麼中文參考書,所以他一生就是無論每月收入多少都分三份,一份為奉獻,一份買書,所以他青年的時候就熟讀西方好的屬靈書報。想想看,1932年,他才29歲,李弟兄頭一次見到他,在煙台安排講道,李弟兄就問倪弟兄怎麼熟讀聖經,請他介紹。倪弟兄就說,Darby所出的是最好的。

當時他不到三十歲,就能說出一本最好的書,想想看,這樣年紀就能鑑別最能幫助人認識聖經的書,你就知道倪弟兄花多少時間讀聖經,
也花多少時間去收集西方世界的有名著作,也讀遍了這些書,才有鑑別力,才能比較。當然你就能看出他是天資聰穎的。不管我們英文多好,如果你要讀英文像中文便利也不是這麼簡單,差不多九十年前,他能夠讀西方的著作還讀這麼多,還可以做出比較,你就能想到,主能使用他不是偶然的。在座弟兄姊妹,如果你們不夠有聰明智慧大概也沒辦法考上台大,從某個角度來說,你們要珍惜主給你們在這方面的預備,倪弟兄就有預備在他最年輕的時候,花時間讀聖經、屬靈書報。

另外我介紹李弟兄。他是1925年得救,在神的主宰下他得救後就接觸到弟兄會牛頓派的一個很好的聖經教師。我們知道弟兄會興旺不久就分成兩邊,一班是Darby,一班是牛頓;李弟兄在牛頓派下七年半受教。如果我們留意他的一生,那麼在意聖經真理,那麼專注花時間在神的話上,他收集的屬靈書報,在美國藉著弟兄們的協助,應該不亞於倪弟兄。

倪弟兄年輕時讀過西方世界的三千多本書,李弟兄曾去過他家,說他家到處是書,你看他的床鋪左右都是書,只能睡在書中間,這麼愛書的人很少見,愛主、愛讀聖經、讀解開的聖經,以至於在年輕時,就完全構成,能成為時代的器皿為主所使用,絕不是偶然的。在李弟兄身上也是這樣,弟兄會中間受教他自己說,在那七年半中,他把弟兄會的解經全部學會,這是李弟兄年輕的時候,27歲就在弟兄會中間受完教育,1932年碰見倪弟兄,之後跟隨他所看見的聖經真理。

之所以跟隨,是因為這個人所看見的,李弟兄在跟隨時,倪弟兄身上所有的是他完全沒有的。李弟兄在弟兄會中間受七年半教育竟然說倪弟兄有的是他完全沒有的。他看見,倪弟兄所看見的都是關於神的經綸。這也說出李弟兄是有鑑別力的。看李弟兄在後來能為主所用,若沒有話語恩賜,自己有構成,也不會為主大用。

主的恢復在20世紀使用這兩位,絕不像別地方能幹的、能發展工作的有名傳道人;不是有名沒有名,是對聖經的認識和鑑別力,這是主在20世紀使用他們走主的恢復的憑藉。

1984年李弟兄回台灣,我們比較有近一點的接觸,加上一些服事上的需要,我們就有比較多機會到他家找他,我們就發現他一生那個性格是好得不得了的!有時候早晨,我們去找他兒子,但我們可以透過院子看到李弟兄已經穿西裝、打領帶、穿鞋在家裡坐在書房,先晨興享受主,然後不停的作工。我們從旁看,好像他沒有屬世的娛樂,地上找不到一個人像這樣,完全浸淫在聖經,神的話中,認真的注意在歷史上,神藉誰說了什麼話,也看這一個算不算是正確的認識;加上因著跟隨倪弟兄的認識,所以聖經在他手中是全開的。也因為他忠信跟隨倪弟兄所看見的啟示,終於藉著李弟兄達到神聖啟示的高峰。

特別是94年,在主的恢復已經看到高峰,整本聖經沒有一點遮藏的,全部向我們敞開。如果你們有時間,鼓勵你們利用時間,把1994~1997年的信息全部讀過,那些信息他自己說,完全是在另一個範圍中。

雖然從架構內容看好像差不多,但角度和範圍是過去完全沒有的。我們實在有幸在主恢復中有兩位神的僕人能這樣愛神的話,追求神的話,也給他們廣大的度量、認真的態度,今天神的話向我們是全部打開了,我們是最有福的一代。你們聽到我幾次說到你們的有福,李弟兄的孫子以諾•以利亞,就是舊約兩個不見死的人的名字,他相信在他外孫這代一定能輕眼見主,他已經三十多歲了,所以你們在李弟兄的判斷中,如果能作得勝者,應該是可以預備好親眼見主的一代。

你看,生、長都在主的恢復中,你們能一同坐在這絕不是一件小事。求主給你們有度量那麼愛神的話,走一條被真理構成的路,聖經已經解開了,我們要構成不是一件難事,就是今天你到底想輕率的走,還是認真出代價的走主恢復的路。

林弟兄自己的見證

早年我們生在這裡是不錯,但長的背景,服事我們的人沒有夠透亮的眼光帶我們追求主的話,不像今天,書多到有人訂基本訂戶都說看不完不要訂,那個時代,幾乎沒什麼書,講一點背景你們就知道。李弟兄因為受托到台灣開工,他一直很站住地位,就是倪弟兄還在的時候是倪弟兄說話,不應是他盡職;偏偏倪弟兄被監禁,所以他在台灣說話都考量再三。到底要不要出書?他一直恆守地位,覺得倪弟兄在應該是他說話,所以那時候沒有什麼書。有的是人家的聽抄稿,那時候都是刻鋼板,要麼就好不容易拿到一點講義追求。第二,李弟兄那時候出話語職事,是以期刊的方式,分別散裝的,也許只是包羅萬有的基督的第一篇然後那個一篇,再另一個信息一篇,一堆訂在一起,隔一期再續第二篇,在我們那個年代沒有正式的出,連生命讀經都是1974年才講。那個年代幾乎沒有什麼東西,所以在我們年輕的時候,過召會生活不像李弟兄倪弟兄有見識,要借鑑往聖。

我們語言不好,也不懂得借鑑往聖,但過召會生活很喜樂,我們很喜歡唱S707。雖然真理不強,但召會生活還不差,可以說是過召會生活來托住。我們不懂得認真追求聖經真理,連聖經都沒有好好讀。那時候我們也沒聽倪弟兄見證,包括李弟兄寫倪弟兄的見證都是90年代才出版,他是80年代寫完但是在主面前禱告覺得還不是出版的時候(怕高舉人),所以拖了十年才出版。

所以我們對倪弟兄,還是看外人寫他的故事才懂一點,我們自己都沒有人見證。我們算是濛濛懂懂、糊裡糊塗過召會生活,只知道過召會生活很喜樂、很享受。

作學生讀書很累的要過過召會生活,在職的很消耗要過過召會生活,婚姻生活也不簡單也要學過召會生活,所以我們差不多都是以召會生活作為享受的角度來過基督徒生活。當然這是一面,但不能光這一面;若只有這面,主的恢復不能托付在你身上。

就這樣幾十年,李弟兄離世前一年,1996年,他責備我們這些在台島主要服事的弟兄們,說我們在真理上沒有看重他在94年後所釋放的信息,因為這樣,也不懂什麼是聖經的真理,在我們追求方向很明顯出問題了。所以他那次很敞開的責備我們,我算是省悟過來了。

所以我從96年開始認真追求主的恢復的說話,特別在1997年李弟兄離世,美國的弟兄們寫了一系列綱要,在夏季訓練釋放,主要題目是關於主恢復中極重要的內容,其中包括什麼叫做主的恢復,什麼是新約的職事,使徒的教訓,三一神,包羅萬有的基督,終極完成的新耶路撒冷…等,綱要把李弟兄幾十年的精粹編在裡頭。

我是1964年得就,當時我得救已經33年了,看了綱要我很羞愧。第一,如果今天要我點出極重要內容,我要點什麼?你能舉出哪些是主恢復中終極重要的題目嗎?這不應該是在我們中間得救,有心背責任,認真過召會生活30多年的基督徒。第二,綱要的細點對我好像全部沒追求過一樣,我說省悟,1996年被責備,1997年看綱要很羞愧,竟然主恢復中重要內容都講不清楚。

我和你們說,我回來就和配搭的弟兄姊妹說,信息要好好PSRP,要大家一起,綱要全部默寫,其實是我想考,所以要找人陪我(笑)就這樣十二週走完,全部背過一遍,怕忘掉,又跟弟兄姊妹說,休息兩週後一次考十二週。我們覺得考試很有用,對真理的構成很有幫助。學生不考試不容易讀的好,所以在我們中間也得考考試。

所以從那時候開始,我們中間開始陸續追求希伯來書、啟示錄…,到希伯來我們追求時,覺得除了PSRP以外,我們也該背聖經。那時希伯來書(上)是追求1~6章,我們搭配12週進度把經節放進去,那時候我快五十歲,我都做這件事,你們還年輕,好好想想看。

默綱要、聖經,一篇一篇來,休息一下全部一次來,我記得我是帶頭考,那時候101節聖經節,我記得清清楚楚,我寫了三個小時。希伯來書(下)202節,一樣,默了五個半小時,綱要加經文。

我從省悟開始這樣走,走PSRP的路,我就發現,坦白講我們是從90年代初期開始有一種省悟,那時不懂這樣做,只是省悟,發現李弟兄標語寫的真好,比如說耶利米書、耶利米哀歌,我們想把它唱熟就不會忘掉,我到現在還記得。「不再自鑿破裂池子,轉回我主…」(調用578)。我們就是一次一次把標語編成詩然後背,約書亞、路得…「我們爭戰去得那地…」(調用154首),背下來,到96年,就開始背綱要,我們PSRP。

我親自跟李弟兄見證,自從他教導我們進入真理,用PSRP之後,發現他所釋放的信息,全部都是使徒的教訓。不要小看綱要,每個都引經證明,都是正確的解釋。神的話除了讀也需要解釋,不要以為神的話不能解釋,如詩119:130,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使愚蒙人通達,你可以通達是在於神話的解開!

主往以馬忤斯的路上和門徒講解明白,神的話解開就叫你火熱。看使徒行傳,腓力去接近埃提阿伯太監,也是一樣。保羅也叫提摩太要正直分解神的話,解釋聖經是絕對是需要的。

四個層次:
神的話需要聖靈感動,借人說出記載下來;需要翻譯出來;需要解釋出來,寫出來是聖經,翻譯也是聖經,正確解釋也絕對是神的話;神的話需要構成在我們裡面。

我和弟兄姊妹講,就是在1996年我們發現主的僕人絕對不是講個道,我們的綱要一篇有上百節聖經,真的不是一件小事。感謝主,從1996年開始,我們就這樣PSRP綱目背聖經,甚至所有PSRP我都希望同一篇有五次,為什麼?因為我很笨,五次應該是很基本的。

這些年,我好好走主恢復的路才不過十多年,前34年懵懵懂懂,搞不清楚,雖然心志好、肯出代價,每天早上守晨更,最少半小時到五十分鐘,都要到會所,至少都要一個鐘頭,讀書的時候,每天早上這樣,每天晚上聚會,一週聚五天,學校我讀現在的台科大,我是第一屆,打先鋒的,我還出來找地方聚會把同學召聚來聚會。我那時候找到一個陳弟兄,請他打開家,就把同學帶去。他把家打開請我們吃飯,書也不知道怎麼讀的,什麼都做,也不知道,大概都是混畢業的,連召會生活也混,都沒有認真追求主話。

某方面來說,我們代價出很多,但花在主話上相對很少很少,相對現在,真是不能比。真是羨慕你們,如果我四十年前有我現在的看見有多好啊!但時間不在我手上。所以今天不是講我成功,是講我失敗,是講我三十多年糊裡糊塗、懵懵懂懂混召會生活。今天,我不盼望你們重蹈覆轍,盼望藉這短短的時間鼓勵你們抓住你們的年輕學倪弟兄、李弟兄,他們年輕時,主給他們天資,肯出代價,熟識聖經,借鑑往聖;一直到李弟兄晚年,借鑑往聖從來沒停過。

他親自囑咐要熟讀聖經,借鑑往聖。藉著他們像過濾器一樣,把西方世界的書籍全部準確過濾收集,今天再借李弟兄站在倪弟兄肩頭上,為著翻譯聖經,為著要出生命讀經,又再一次把所有歷史上,對於每一處聖經的解釋都重新查考過。今天在我們中間的算是,精粹中的精粹。你都不需要去找其他人,在他們身上你就接受了過去所有人的精華。凡是那些正確的解釋,都在倪弟兄收集的內容中,全部都有。所以今天我們走主恢復的路應該是很容易走,只要求主使你們有心,
肯出代價,聖經真理構成指日可待。如果願意花時間出代價,就能被構成,光唱「阿可愛的召會生活」是不夠的!年輕是黃金時間,願主使你們有度量,出代價追求!

真理是神的光使道理在我們身上產生實際,也就是藉著神的說話,我們把祂要說的、作的,活出、實行出來。早年只看見因信稱義,但16世紀到現在就看見關於神新約經綸的真理,就是要帶人進入實際。

Q:我們中間的書感覺是很多好像追求不完,是不是有什麼入門之類的?
A:鼓勵青年人第一個追求生命讀經,因為主給我們聖經是要我們明白。當時李弟兄要講的時候就是這個意思,他說神給人祂的話,就是要人明白,偏偏人喜歡從道理去明白,所以他從生命帶大家進入。除此,生命讀經也包含很多人不懂的地方作解釋,所以如果你讀聖經加生命讀經會使你大得幫助。鼓勵大家一天讀一篇,好好讀,有心立志去做,寒暑假一天五篇也可以。真的,現在這麼豐富,第一建議就是生命讀經。第二,跟上冬、夏季訓練,那就是在解經。不在乎你得救多久,不管你是誰,所有的psrp只要跟上,一定會享受,這也是被構成的路。不要說高峰真理不能進入,如果你肯跟,20年,聖經走完一遍,你的人生可以走三遍以上啊!但是,最能構成的是你現在這個二十年,趕快省悟過來,拼啦!

(如有疑問請洽台大聖經研究社網路多媒體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