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2

牧養材料(六)召會生活 第九題 牧養主的羊

約21:15 他們喫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彼得對祂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餧養我的小羊。

在主恢復中需要牧者

我們必須建立接觸人的習慣。在雅歌一章八節,主對跟從祂的人說,『只管出去跟隨羊群的腳蹤,把你的山羊羔牧放在牧人帳棚的旁邊。』這一節指明我們必須快跑跟隨主。當我們在跑的時候,我們必須顧到一些比我們年幼的,他們是我們的山羊羔。我們要把他們帶到牧人的帳棚那裡,神的子民要在那裡與牧長相會。

約翰福音是一卷說到生命的福音,也說到牧養的需要。在二十章末了,約翰福音事實上已經結束了,但還有一章附言,就是二十一章。在這章裡,主要的事乃是主耶穌花時間牧養彼得;因為彼得遭到很大的失敗。

當主復興彼得的時候,祂題醒彼得祂渴望得著群羊。在彼前五章四節,彼得稱主耶穌為『牧長』。希伯來十三章二十節說,基督是大牧人;主自己在約翰十章十一節告訴我們,祂是好牧人。因此,祂是牧長、大牧人、好牧人。彼前二章二十五節告訴我們,這位牧長乃是我們魂的牧人。我們的魂是我們內裡的所是,我們的真人位。我們的主牧養我們,主要的是藉著顧到我們裡面各部分的益處,並監督我們真人位的光景,而照其需要牧養我們。

我們不僅是成群的羊,也是成群的牧人

但是你想,主耶穌自己能牧養這麼多的群羊麼?身為牧長,祂必定有一群牧人在祂手下。我們不僅是成群的羊,我們也是成群的牧人。當主問彼得是否愛祂時,彼得回答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約二一15~16。)在主這樣問彼得三次之後,彼得只能說,『主阿,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17。)在彼得三次的回答之後,每一次主都告訴他:『你餧養我的小羊。…你牧養我的羊。…你餧養我的羊。』(15~17。)毫無疑問的,這給彼得很強的印象,是他永不能忘記的。

所以在彼得前書裡,他說到牧養的事。他告訴我們,基督是牧長,而他是這位牧長之下的許多牧人之一。他也告訴我們,主是我們魂—我們真人位—的牧人。這是主在約翰二十一章裡復興彼得時,彼得的經歷。(活力排的訓練與實行,八七至八九頁。)

有父神愛和赦免的心,以及救主基督牧養和尋找的靈

路加十五章一節說,『眾稅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穌,要聽祂。』正人君子和義人不與祂結交,但稅吏和罪人卻不然。因此,法利賽人又唧咕議論,並且抱怨。然後主說了三個比喻。

第一個比喻是關於牧人尋找一隻迷羊。一百隻羊當中,有一隻是失喪的,所以牧人特特來尋找那隻羊。主為甚麼到一個滿了罪人和稅吏的屋子?因為在他們當中有一隻祂的迷羊,是祂來所要尋找的。

第二個比喻是關於一個婦人點燈,打掃屋子,尋找她失落的銀幣。第三個比喻是浪子的故事。牧人是子,婦人是那靈,而浪子的比喻中有父。浪子回來時,心中盤算要向父親說甚麼。他準備說,『父親,我犯罪得罪了天,並得罪了你。我不配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罷。』(18~19。)當他邊走邊這麼想時,父親看到了他。二十節說,『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熱切的與他親嘴。』相離還遠,他父親卻看得見他,這不是偶然的事。

從兒子離家那時起,父親必定每天出去眺望,等他回來。我們不知道他父親看了多少天,等了多少天。當父親一看見他,就跑向他。這就是父神的心。兒子正講著豫備好的說辭時,被父親打斷了。兒子打算講所豫備的說辭,父親卻吩咐奴僕拿來袍子、戒指和鞋,並豫備肥牛犢。有一個弟兄會的教師告訴我,在整本聖經裡,神祇跑過一次,就是在路加十五章;在那一章裡,父親看見回來的浪子時,他等不及,就跑上前去了。這是父神的心。

愛能遮掩一切過錯

我們需要有這種愛,去告訴所有久不聚會的人,召會並不定罪任何人;反之,召會願意看見所有久不聚會的人回來。如果他們都願意回來,我會流淚向主感恩。主可以為我作見證,我不定罪任何人。我們沒有資格定罪任何人。若沒有主的憐憫,我們會和久不聚會的人一樣。因此,我們必須愛他們。

一切都在於愛,正如智慧的王所羅門所說的:『愛能遮掩一切過錯。』(箴十12。)我們愛人;我們愛反對者,我們愛那些極力背叛的人。我說的是真心話。我們愛他們,不恨他們。我是誰?我沒有資格定罪人或恨人。我是完全的麼?連申言者以賽亞看見主時,也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脣不潔的人,又住在嘴脣不潔的民中。』(賽六5。)今天有誰是潔淨的?我們若批評人,說人的短缺,我們就是不潔淨的。(對同工長老們以及愛主尋求主者愛心的話,二六至二七、三三頁。)

參讀:活力排的訓練與實行,第七篇;對同工長老們以及愛主尋求主者愛心的話,第二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