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9

牧養材料(三)信而順服 第五題 神藉環境使信徒得益處

羅8:28 還有,我們曉得萬有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

神使萬有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羅馬八章二十八節說,「還有,我們曉得萬有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聖靈在我們裡面嘆息,為我們代求,父神就答應這代求,使萬有都互相效力,叫我們得益處。「萬有」原文意萬人、萬事、萬物,一切的一切。父神是主宰一切的,祂安排每件事。祂知道你需要幾根頭髮,(太十30,)你該有幾個兒女。不要埋怨你的兒女,因為神給你的不會多於或少於你所需要的。祂是主宰一切的,祂知道。祂知道你需要順從的兒女或頑皮的兒女;祂知道你需要男孩或女孩。我一再說,祂知道。祂使萬人、萬事、萬物都互相效力,叫你得益處。似乎神為你犧牲每個人。對妻子而言,丈夫是犧牲品;對丈夫而言,妻子是犧牲品。對兒女而言,父母是犧牲品;對父母而言,兒女是犧牲品。誰能作這樣的工作?惟有神。我曾告訴主:「主,為什麼你單單為我犧牲每個人?」我裡面感覺到,與我配搭的眾弟兄,甚至眾召會,都為我犧牲了。妻子受苦的時候,丈夫更受苦;兒女受苦的時候,父母更受苦。讚美主,神使萬人、萬事、萬物都互相效力,叫愛祂、蒙祂呼召的人得益處,目的是要成全祂的定旨。

神的目的是要成全祂的定旨

神預先定了我們的定命,但如果沒有使萬有都為我們互相效力的神聖安排,這定命絕不能完成。我們的定命是要模成神長子的形像。我們還沒有完全在神長子的形像裡,但父神正在計畫、模塑並實施,使萬有互相效力,叫我們得益處。讚美主!我們長大的時候,祂就在模塑。

我們都該受安慰。你若有好妻子,要為著你的好妻子讚美主。你若有難辦的妻子,更要為此讚美主。無論你有好妻子或難辦的妻子,好丈夫或難辦的丈夫,順從的兒女或頑皮的兒女-無論你有什麼,你都該受安慰。你該告訴主:「主,我會犯錯,也犯了許多錯,但你永不會錯。甚至我的錯也在你手中。你若不允許我犯錯,你只要動動你的小指頭,調度環境,我就不會犯錯。一切都在你手中。」所以,我們都必須受安慰。

絕不要禱告求苦難來臨,乃要禱告求父使苦難離開你

然而,不要屬靈到走極端,禱告父給你苦難。反而你該禱告:「父,救我脫離試誘,救我脫離各種苦難,使我離開各種攪擾。」雖然你這樣禱告,但有些艱難和患難仍會臨到你。這些事臨到的時候,不要埋怨,也不要受攪擾,乃要說,「父,為這事感謝你。父,若是可能,就把這杯從我撤去。然而,父,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這是正確的態度。絕不要禱告求苦難來臨,乃要禱告求父使苦難離開你。一面我們必須這樣禱告;另一面我們必須對父所賜給我們的一切喜樂,因為我們知道一切都在祂手中,臨到我們是要叫我們模成祂長子的形像。這模成是預備叫我們得榮耀。

患難是眷臨我們之恩典的化身

我們若說,我們寶貴恩典卻不寶貴患難,這就好像說,我們愛神卻不愛耶穌。然而,拒絕耶穌就是拒絕神。同樣,拒絕患難就是拒絕恩典。為什麼神成為肉體?因為祂要臨到我們。神成為肉體就是祂恩典的眷臨。當然,我們都愛神這樣的眷臨。我們若愛祂的眷臨,就必須愛祂的成為肉體。恩典與患難是一樣的;患難是眷臨我們之恩典的化身。雖然,我們愛神的恩典,但我們也必須親吻患難,就是恩典的化身,恩典甜美的眷臨。

蓋恩夫人說,她親吻神賜給她的十字架。許多人不喜歡十字架,因為它是苦難、患難。相反的,蓋恩夫人卻領悟十字架將神帶給她。蓋恩夫人說,「神給我十字架,十字架也把神帶給我。」患難是十字架,而恩典是神作我們的分,給我們享受。這恩典主要是以患難的形態眷臨我們。

老練是一種蒙稱許的品質,是忍受並經歷患難和試驗的結果

忍耐生老練。(羅五4。)老練是一種蒙稱許的品質或屬性,是忍受並經歷患難和試驗的結果。因此,老練是能被稱許的品質或屬性。有時候,年輕弟兄很難得著別人的稱許。他們需要忍耐,這忍耐產生容易被別人稱許的品質。患難帶進忍耐,忍耐產生蒙稱許的品質。這裡的老練,含經歷的意思;然而這裡所指的,主要不是經歷本身,乃是藉著受苦的經歷所得著的屬性或美德。你越受苦,就越有忍耐,也越產生蒙稱許的美德。蒙稱許不是我們天生就有的屬性。

想想未經鍛鍊之金子的例子。雖然它是真金,卻未經鍛鍊,也不吸引人。它需要鍛鍊的火。金越受到火燒,就越產生蒙稱許的品質。在焚燒、試煉之後,金子就得著容易被人稱許的品質。可能許多年輕人就像未經鍛鍊的金子。他們不需要磨光或上色;他們需要焚燒。

有些愛主的聖徒有一些生命和亮光,他們就因此以為適合為主作工;然而,他們缺少蒙稱許的品質。一面,他們無論往那裡去,都能有果效;另一面,他們是未經鍛鍊的,缺少使人喜樂、甜美、並舒適的美德。他們有蒙稱許的反面,我們可稱為不蒙稱許。為什麼你的情形起初很好,一段時期以後卻相當差?起初的好,是因為你所得著的恩賜和亮光;後來不能一直好,是因為你未經鍛鍊,缺少蒙稱許的品質。我們若有蒙稱許的美德,就不會成為別人的難處。我們都必須禱告:「主,給我蒙稱許的品質。」(羅馬書生命讀經,二九三至二九五、一二三至一二五頁。)

參讀:羅馬書生命讀經,第二十一、九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