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1

倪柝聲文集第三輯第十冊 仰望神的祝福 (節錄)

最近我一直感覺一件事,就是所有的工作,都是靠著神的祝福。許多時候,我們有忠心;但你儘管忠心,還是沒有祝福,沒有果子。許多時候,我們慇勤;但你儘管慇勤,還是沒有祝福,沒有果子。許多時候,我們用信,真是信神能作,我們也禱告神作。但是,神不祝福的時候,還是空的。我們事奉神的人,遲早要被帶到一個地步,要仰望神的祝福。若沒有神的祝福,就是忠心,就是慇勤,就是相信,就是禱告,都沒有用處。若有神的祝福,好像錯了,還是有結果。好像盼望都沒有了,還是有結果。所以,所有的問題,都是在乎神的祝福。

弟兄們,如果神把我們帶到一個地步,認識在神的工作中,甚麼事情都是在乎神的祝福,我們在神的工作中,就要有一個基本的改變。你就不會想到人有多少,銀子有多少,餅有多少。你要說,我所不彀的,祝福都彀。我所不能應付的,祝福都能應付。我雖趕不上需要的尺寸,我雖趕不上需要的度量;但是,祝福超過了我所趕不上的尺寸,超過了我所趕不上的度量。當我們看見這個的時候,工作就有基本的改變。我們就要在每一件事情上尋求祝福過於任何的事情。手腕用不著,顧忌用不著,人的智慧用不著,委婉的言語用不著,我們在神的工作中,就會信靠神的祝福,就會仰望神的祝福。許多時候,就是我們不仔細,就是工作給我們作壞了,也不成問題。如果主給我們一點祝福,就任何的事情都能過去。

我們的確盼望我們在工作上沒有錯處,沒有隨便的話語,沒有隨便的舉動;但是,如果有神的祝福,有的時候,好像我們就是要錯也錯不了。有的時候,事情好像作錯了,好像非常之嚴重;但是,有神的祝福,結果也沒有錯到那裡去。所以有一次我和常受弟兄說,有神的祝福的時候,對的是對的,錯的也是對的;誰也沒有法子來破壞牠。

今天基本的問題,就是要學習不在那裡攔阻神的祝福。有的傾向叫神沒有法子祝福的,我們必須除去。有的脾氣叫神沒有法子祝福的,我們也必須除去。我們要學習信神的祝福,要學習投靠神的祝福,而同時就也要學習除去攔阻神的祝福的。

你們必須看見,主是不留下一樣美物不給我們的。工作作不起來,弟兄姊妹的情形不好,得救的人數不加增的時候,我們不要推到環境上去,也不要推到別人身上,怪這個弟兄不好,怪那個弟兄不行。恐怕是因在我們身上有攔阻祝福的東西。主如果在我們身上走得通,神的祝福應當是『無處可容』纔可以。神從前對以色列人說,『你們…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瑪三10。)神今天還是說這話。祝福的生活,必須是基督徒經常的生活。蒙祝福的工作,必須是我們經常的工作。若有不蒙祝福的情形發生,你要說,『主,可能是我這裡有難處。』

能蒙祝福,或者不能蒙祝福,是有一定的樣子,一定的條件的。不是碰巧的,不是偶遇的。神有祂的道路,神憑著祂自己的規律來作事。有的情形是神所喜歡的,有的情形是神所不喜歡的。以掃很好,但是神不喜歡他。雅各不好,但是神喜愛他。神有祂自主的理由。任何人不蒙神祝福,都是有原因的。不蒙祝福的人,千萬不要把責任推到時局去,推到環境去。不蒙祝福,總歸有原因的。如果我們在主面前,能被帶到一個地步,從心裡學習仰望神的祝福,同時從心裡求神指給我們看,不能蒙祝福的原因在那裡,神的工作就有很大的前途。不然的話,工作就沒有多大的效力,就沒有多大的結果。我巴不得,我們活在地上,是仰望神的祝福過日子的人。沒有一件事能像神的祝福那麼要緊。因為工作的果效是在祝福裡頭。

我知道我們各人都有各人的軟弱。有的軟弱,好像神讓你過去。有的軟弱,好像神是非常之認真,不讓你過去;你一有這軟弱,你就得不著祝福。有的軟弱,好像神不在乎,好像再錯一點,神都不計較。但是,有的軟弱,神非常之認真。所以,我們要小心,有的軟弱,可能失去神的祝福。我們也許不能除去所有的軟弱,但是我們要求神憐憫我們,叫我們能作一個蒙祝福的人。我們可以對主說,『主,我這器皿雖然不強,但這器皿不能太低,低到不能蒙祝福;不能太小,小到不能蒙祝福。』我們雖然低,我們雖然小,但是還是能蒙祝福的人。神的祝福,神的賜恩,就是神的工作。所以我們盼望神憐憫我們。

甚麼叫作祝福呢?祝福就是神沒有根據的工作。按規矩,一文錢應當買一個;沒有出一文錢,神竟然給你一萬個。這叫你沒有法子算帳。神的祝福就是神的工作沒有根據,超越過我們所該得的。五塊餅給五千人喫飽了,反而餘下十二籃子!這叫作祝福。這一種的人不應該有這一種結果。我這一個人,只該有這一點的,竟然有了許多。我們整個工作,就是建造在神的祝福上。祝福就是我們所不應當得的結果。就是說,憑著我們的恩賜所不當得的結果,那個是祝福。憑著我們的能力所不應當得的結果,那個是祝福。或者再說得重一點,憑著我們的失敗軟弱,我們不應當得的結果,我們竟然得著了,那個就是祝福。所以我們盼望神祝福的話,神就給我們意外的結果。我們的事奉,是不是有一個盼望的心,盼望神給我們許多的結果?有許多弟兄姊妹只盼望和他自己這個人差不多的結果。祝福乃是結果和原因不相稱,那個纔叫祝福。

我們只盼望和我們相稱的那一個結果,我們只盼望有一點的結果,不盼望有許多的結果,我們要當心失去神的祝福。你只注意你終夜的勞碌,所以神為你不能作出乎你意料之外的事。我們要把自己擺在神能祝福的圈子裡。我們要對主說,『憑著我自己不應當得的結果,主,為著你的名字,為著你的教會,為著你的道路,我盼望你賜給我們。』在工作上的信心,就是信神的祝福;在工作上的信心,就是仰望神的祝福。在工作上的信心,是信和我們的原因不一樣的結果,當我們這樣的時候,我信神要在我們走的道路上祝福我們。

有的時候,好像神不但沒有祝福,並且好像是專一的不祝福。神的不祝福,比沒有祝福更厲害。憑著我們的能力,憑著我們恩賜,應當得著比這更多的,但是,我們得不著。終夜勞苦,應當得多少的結果。但是,神不祝福,結局是我們曉得的,好像比我們所應該得的還要少。勞苦那麼久,沒有果子。慇勤那麼多,沒有果子。這就是神根本不祝福。

我不知道你們覺得有多重?你們千萬不要爭執我們作的對不對。對不對,沒有用處。你們必須注意神有沒有祝福。許多時候,你作得頂對了,但是,神不祝福。終夜打魚,對呀,但是神不祝福。我們活在地上,不是作對的事,乃是要得神祝福的事。大衛作的事很錯,亞伯拉罕也有錯,以撒沒有多大用處,雅各很狡猾,但是神都祝福。所以問題不是錯不錯,問題乃是神祝福不祝福。今天在這裡的人也許比雅各好多了,但是神若不祝福,就沒有用。我們要作一個神所能祝福的人。你可以爭,你可以對,但是神不祝福,就沒有用。

所有工作的前途,都在神的祝福裡面,不在乎你對不對。神如果祝福,許多罪人可以得救。神如果祝福,我們可以把人送到邊荒去。祝福不來,人不得救。祝福不來,人栽培不出。祝福不來,人不肯奉獻。祝福不來,人不肯出去。祝福一來,就像錯了,還是不錯。神在這裡祝福的時候,連要錯都錯不了。有一次在一個聚會裡,唱一首詩好像錯了;但是因為神有祝福,也有好結果。講道好像錯了對象,講的不合式;但是神祝福了一班人。等一等再講,好像又不合式;但是,神又祝福了另一班人。我不是說,我們可以故意的放縱。乃是說,在神的祝福裡,你就錯不了。好像你要用錯誤攔阻牠都攔阻不了。神說,『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惡的。』(羅九13。)祂喜歡,祂就祝福。這是非常之嚴重的事。你千萬不要以為祝福是小事。祝福就是靈魂,祝福就是人的奉獻。可能祝福兩個字代表五十個靈魂;可能祝福兩個字代表一百個人的奉獻。有的人的話語、態度、意見,會把主的祝福停止。應該要求神叫我們裡頭好像被刀扎,扎到一個地步,非有主的祝福不可。不然的話,祝福一破壞,就我們所犯的罪,比甚麼都大。祝福是講幾百幾千的靈魂的。我們要仰望神的祝福,不給牠走掉。求求神施恩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