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6

牧養材料(五)認識真理 第十五題 生命讀經

約5:39 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其中有永遠的生命,為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
約5:40 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

生命讀經的特點

點出中心,綜合各面

聖經是一本獨特的著作,雖不專一在特定的題目上,卻有其中心主旨,且是多面綜合的。歷代讀經的人最大的難處,就在於不容易看見其中心的光,也沒有看見其綜合的光,以致對聖經的領會,都是零零碎碎、枝枝節節,這裡一點、那裡一點,而無法有整體的領會。若要對聖經有整體的領會,就必須看見,聖經只有一個中心;而這個中心是包含了各面的,且是綜合的。

在此原則下,生命讀經乃有其中心,且有其各面的解釋與陳明,所以是綜合性的。

對照實際的經歷,並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以出埃及記為例,如果我們只讀其中的豫表,研究道理,卻不對照自己的經歷,就不容易領會這卷書;但如果我們將自己的經歷,與這卷書裡的豫表相對照,就很容易明白,因為這是我們基督徒正常生活的描繪。

讀生命讀經的益處

進入聖經的真理

有人批評說,我們都讀生命讀經,不讀聖經。說這樣話的人,完全是外行。生命讀經的目的,是要領人進入聖經的真理。從前人讀聖經,總是不得其門而入,無法明白;好比一棟房子,不僅沒有路,也沒有門和窗戶,可以讓人進去。生命讀經就是作闢路、造門、開窗的工作,好讓人能進到屋子裡,享受屋內的一切。

領人摸著生命

生命讀經的另一個功用,是帶人進到生命裡。生命讀經不是聖經之外的另一套哲學或經典。生命讀經不僅講解聖經,陳明真理,並且帶人實際的進到聖經的深處,摸著並享受其中的生命。(參約五39~40。)

鼓勵人講說深奧的真理

關於神的經綸、神的分賜、素質的靈、經綸的靈等,的確都是很深奧的辭,但對於初信者,特別是青年人,可能深不了幾天,慢慢都會熟悉、明白並且領會。相信如果我們都肯轉觀念,鼓勵青年人學最高、最深的真理,將來我們中間,聖徒們彼此的談話,甚至向人傳福音,品質都會是高超而拔尖的。

使聚會豐富

最豐富的聚會,乃是以生命讀經為內容。如果每個主日,我們都能以生命讀經作為交通的內容,聚會一定非常豐富。(真理、生命、召會、福音—主恢復中的四大支柱,第一篇)


解開聖經的各卷

我已經設法向你們解開了新約的每一卷書,我把進一步的挖掘留給你們。我不過是『打開礦藏』,我並沒有挖掘得很多。…我想要進一步的挖掘,我也還在挖掘,但我不信我能作那麼多。因此,我把進一步挖掘的事留給你們。

基本的真理已經向我們陳明,許多生命的滋養已經出版,特別是生命讀經的信息。還有,障礙幾乎已經全部除去。現在有一條暢通的道路給我們來研讀,並且每一卷書向我們都是解開的。在採礦的事上,最難的事就是打開礦藏。一旦礦藏打開,寶貝露出來,人就很容易挖出寶貝。我把進一步挖掘的事留給你們。我相信主會藉著你們或別人,繼續這挖掘的工作。過一段時間,我相信你們許多人會成為『優秀的挖掘者』。我們出版生命讀經信息的用意和目標,就是要打開礦藏,讓你們進去挖掘。

供人研讀的教科書

要在真理上得建立,不是一項容易的工作。你必須研讀經文和每一個註解。若是可能,查考串珠也有幫助。然後你需要研讀生命讀經的信息。你進入這些信息,不可以像閱讀報紙或參考書一樣。你必須把恢復譯本的經文帶著註解並生命讀經的信息,當作教科書。因著這是我的著作,我曉得牠的性質。我和你們交通這事,是要讓你們曉得我們的書撰寫的方式。倘若你僅僅輕率的閱讀,你無法進入其中。你必須把牠們當作教科書來研讀。

倘若你僅僅讀生命讀經,你只會得著暫時的滋養。那對你只會成為一種靈感。靈感好像空中的蒸氣。但是當我們所讀的在我們裡面成為真理,這種滋養便永遠存留。我所得著的並非總是靈感,像蒸氣一樣。我從主所得著的常是紮實的真理,因此牠留在我裡面,一直滋養我。你必須有真理。要真理進入你裡面,惟一的路是經過你的思考。那樣牠就留在你的記憶裡。如果你不明白,真理就無法進入你裡面。真理是藉著你的思考、你的悟性而進入你裡面的。如果真理進入你的記憶裡,牠就成了常時、長期的滋養。這樣,你就有真理的儲存,你就是一個常時在滋養之下的人。到那時候你就曉得如何向別人陳明真理,不是僅僅激發或激動人,而是使人紮實,得著真理的組成。

需要在主話上有紮實的根基

我有把握的說,凡是好好讀過五百篇生命讀經信息的人,必會成為優秀的信徒。你們牧養眾地方召會的長老,曉得多數聖徒的真正情況。如果你所在地的一位聖徒不是那麼『正確』,而他願意從明天早晨開始讀生命讀經信息,我信只要讀到五百篇,他必會成為另一個人。醫藥、營養和各種維他命,都包含在這些信息裡面。這就是何以我先前說,我察覺一些和我接觸的人,沒有讀過多少生命讀經。我察覺他們沒有接受『醫藥和營養』。在他們的談說中,有疾病的症狀和徵兆。比方,醫生為病人開藥方。兩個月後,病人回到醫生那裡,醫生能分辨病人有沒有喫藥。病人的呼吸、膚色和全人都告訴醫生說,他沒有接受藥方。如果你願意從明天早晨開始,天天研讀生命讀經,甚至只過五十天,你就會不一樣了。 (長老訓練03冊-實行異象的路 第十章 帶領聖徒進入真理(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