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2

如何享受神及操練 第十三篇 讀聖經就是享受神作食物 (精簡版)


讀經:


馬太福音四章四節:“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耶利米書十五章十六節:“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

什麼樣的人就讀出什麼樣的聖經

我們知道了,禱告就是屬靈的呼吸,那麼什麼是讀經呢?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我先要說,弟兄姊妹們,好些人讀經,雖然是同一本的聖經,卻讀出不同的聖經。我們大家每一位的手裡都有一本聖經。我們大家手中本本的聖經都是六十六卷,頭一卷都是創世記,末一卷都是啟示錄。開頭都是說起初神創造天地,末了都是說神的話不可刪減,也不可加添。我們手裡所拿著的聖經都是一樣的。但是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大家讀出來的聖經,卻是你一個樣子,我一個樣子。我們大家所讀出來的聖經是各人各樣的。所以有一位認識神,也認識聖經的弟兄說過一句最好的話,他說,什麼樣的人就讀出什麼樣的聖經。哦,什麼樣的一個人,這本聖經落到他手裡去,就是什麼樣的一本聖經,這話一點都不錯。

曾有一個少年人來對我說,李弟兄,為什麼你們說不可以撒謊?我今天早晨讀約書亞記,我讀出來了,撒謊也是神所祝福的。你看那個妓女喇合,她把約書亞所打發來的探子藏起來,撒了大謊,還不是蒙了神的祝福麼?我聽了實在沒有話說。

又有一位老弟兄來對我說,李弟兄,聖經實在好,那裡面講孝道講得最透徹了。原來他家裡有好些兒女,他天天盼望兒孫後代孝順他。他說,我所以參加基督教,就是因為基督教的聖經講孝道比任何一本書講得都清楚!哦,李弟兄,我家裡兒孫太多了,實在盼望你每一週到我家裡去領聚會,把聖經的道好好的講給他們聽。我說,要我去講什麼聖經的道?他說,聖經中除了孝敬的道,還有什麼道可講呢?你看見他所認識的聖經,就是一本專講孝道的書。

有一天又有一位姊妹來見我。她說,最近我讀聖經,讀出來了,聖經專講一個重要的道理,就是丈夫要愛妻子。哦,李弟兄,我盼望你能去見見我的先生,他實在需要聽聖經裡這個愛妻子的道。所以你看,一個兒孫成群的白鬍老先生,就看聖經是一本孝道的書;一個受了丈夫冷落的太太,就看聖經是一本丈夫愛妻子的書。

你不要以為我說笑話,有時候剛剛好昨天來了那樣一位太太,今天又來了一位先生對我說,李先生,我實在贊成基督教,因為基督教的聖經專講妻子要順服丈夫,實在講得好。所以要有一個美滿的家庭,非接受基督教的聖經不可。我實在盼望你們常常有姊妹到我家裡,講道給我的太太聽。我也是問他說,講什麼道給你的太太聽呢?他說,還有什麼道比妻子順服丈夫更重要呢?這比中國聖人所講的夫唱婦隨還高明多了!哦,妻子要順服丈夫到一個地步,如同教會順服基督一樣;要順服丈夫到一個地步,如同撒拉稱呼亞伯拉罕作我主。我實在覺得沒有一本書講妻子順服丈夫,比聖經講得再好了。

弟兄姊妹,你們看見了麼?什麼樣的人,就讀出什麼樣的聖經來。一直巴望兒女孝敬他的人,就讀出聖經是一本孝道之經。一直盼望丈夫來愛她的姊妹,就讀出聖經是一本講丈夫愛妻子的聖經。一直盼望妻子能順服他的人來讀聖經,就讀出聖經是講妻子順服丈夫的一本書。

有一次我還碰到一個相當有思想的人,他是專研究科學的。他說,從前我年輕的時候,很輕看聖經,以為說,聖經全是神話,一點科學根據都沒有。但是我現在看出來了,聖經比任何科學都高明。聽他這樣一說,我的頭就大起來了,因為聖經我讀了幾十年,裡頭有什麼科學,我卻一點不懂。我說,約翰三章十六節講科學罷?他說,約翰三章十六節在什麼地方?是講些什麼?我說,提前一章十五節,講耶穌基督降世,為要拯救罪人,你有沒有讀到?他說,我好像讀了,但是也沒有什麼印象。你看,在他的眼中,好像聖經中什麼都沒有講,就是講科學。

有一天又有一個朋友來了,這一個朋友是作律師的。他說,我從幼年讀法律,非常排斥基督教,我看輕這本聖經,覺得裡頭實在沒有什麼學問。但是我現在懊悔讀聖經讀得太晚了,我若是能早十五年讀聖經,我作律師定規更有辯才。我說,你這是怎麼說法呢?他說,我讀了好多法律的書,但是沒有一本能超過聖經羅馬書裡面的辯才。在羅馬書裡面,保羅這個人,不光有口才,還有辯才,真把人辯得五體投地。我就問他說,那麼羅馬書裡保羅是辯論些什麼東西?他說,究竟辯論什麼,我倒不太清楚,不過他辯論的真是有道理。

還有一個人是研究文學的,他也來了,對我說,我讀過很多文學的名著,但是還不容易找到一本書,裡面的體裁、結構、和文學思想比聖經更高明了。你看它裡頭也有散文,也有詩章,也有小說,還有歷史故事,真像萬有文庫一樣。我就問他說,那麼究竟這些散文、詩章、小說、歷史,都是講些什麼東西呢?他說,老實說,我也不太清楚,不過它的文章實在好。

弟兄姊妹,我形容已經夠多了。同樣一本的聖經,拿到任何人的手中,就能變作任何不同的樣子。什麼人來讀聖經,聖經就像什麼人。恨人的人,就從聖經裡讀出恨來;愛人的人,就從聖經裡讀出愛來;撒謊的人,就讀出撒謊來;誠實的人,就讀出誠實來。什麼樣的人,就讀出什麼樣的聖經來。

在座的弟兄姊妹們,你們盼望這本聖經落到你們手裡變作什麼聖經?是變作講文學的?還是講科學的?還是講辯才的?還是講孝道的?還是講夫愛婦順的?還是講誠實呢?還是講謊言呢?請你記得,變作什麼樣的聖經,乃是看你是什麼樣的人。總歸什麼樣的人,就讀出什麼樣的聖經來。沒有一個人能逃出這鐵定的原則。

聖經乃是神所給我們的食物

弟兄姊妹,我們每一個人既然都要在這裡學習作一個呼吸神,吸取神,吃神喝神的人,我們對於聖經,就必須厲害的轉一個觀念。我們必須看見,聖經就是神所給我們的食物。我們所以讀聖經,乃是要藉著聖經來吃神,喝神,吸取神,呼吸神。我們知道聖經是神的話;約翰一章告訴我們,神的話就是神自己。神的話就是神出來了。神把祂自己發表出來,擺在我們跟前,就是話,就是聖經。我們已經一再說過了,神之於人,就是要來作人的食物;所以神把祂自己用話發表出來擺在人跟前,當然也就是來作人的食物。

要存吃喝神的態度來讀經

弟兄姊妹,現在我們應該清楚了,聖經擺在我們跟前該是怎樣的一本書。聖經擺在我們跟前該是食物;聖經擺在我們跟前該是一本作食物的書。我們這些來讀經的人,就該是來吃這個食物。因此你每一次來讀聖經,你都該存一個態度是到聖經跟前來吃神,喝神。若是你讀聖經的時候,存心不過是要來查考一些真理,研究一些教訓,或是要明白領會一些道理,請你記得,你就不是一個來吃神喝神的人;這本聖經在你的跟前,就只是一些真理和一些教訓了。所以你必須轉一個念頭,轉一個觀念,看見聖經不是神給我們的教訓,不是神給我們的真理,乃是神給我們的食物。

盼望神的兒女能留意,準確的聽這個話。我不是說,聖經裡沒有教訓,沒有真理。聖經裡面是滿了神的教訓,滿了神的真理。但是當你來讀這一本書的時候,若是只把這本書當作講教訓的,當作講真理的,用你的頭腦來研究,你就僅僅是一個研究真理的人,是一個要明白教訓的人。這樣,你手中的聖經,就不過是教訓,是真理,不是生命,也不是糧食了。如果你轉了你的看法,轉了你的觀念,看見這一本的聖經,乃是神向人的發表,乃是神所呼到人跟前的,這本聖經在你跟前就要變成另一個樣子。你要看見,神既是要來作人的食物,祂所呼出來的話語,就是聖經,也必定是來作人的食物。所以你來到聖經這裡,就要來吃神喝神這一個食物,來吸取神自己,享受神自己。你若是這樣一個讀聖經的人,這一本聖經在你的跟前,從頭一個字到末一個字,就一點不是教訓,也不是命令,也不是真理,也不是道理;而完全是神的化身,完全是神的發表,完全是神的吐露,完全是你豐富的食物。你從每一句裡都能得著營養,都能得著供應,都能得著生命。

不要研究乃要吃喝

哦,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看見,在這裡有一個讀經的大講究,這個講究還是在於我開頭所說的,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你若是一個研究聖經的人,一個研究真理的人,一個查考道理的人,一個尋求命令,尋求教訓的人,你這種讀經雖然是比不讀經好多了,但這還是次好的;這次好的乃是上好的仇敵。這一種的讀經,就害了你。這一種的讀經,就要一直攔阻你,叫你沒有辦法摸著神。我知道好多弟兄姊妹常常讀經,但是很少碰著神。為什麼緣故呢?就是因為你不是一個尋求神的人,你不是一個要藉著聖經來吃神,喝神,吸取神的人。你乃是一個研究聖經的人,尋求真理的人,要找出條理的人,要曉得神命令的人,要懂得神吩咐的人;你是這樣的一個人,所以這一本的聖經,也就是這樣一本的聖經。

今天早晨,我裡頭有一個很重的負擔,巴不得神的兒女能在這裡看見,聖經與聖經不同,讀經也與讀經不同;這個不同全在於你是個什麼樣的人。當然,實在說來,聖經並沒有什麼不同。聖經所以不同,是因為人不同。是因為你這個人不對了,所以你手中的聖經也不對了。你不是一個要吃神的人,不是一個要喝神的人,不是一個要吸取神的人,你是一個要研究道理的人。

所以弟兄姊妹們,每一天我們讀聖經,都得嚴格的取一個態度,就是不查考真理。每一次讀聖經,我們都不是來查考真理,乃是來吃神,喝神,吸取神自己。也許有的弟兄姊妹不會分別什麼叫作查考真理,什麼叫作吸取神自己,我就稍微形容一點。假設我們現在要來讀經了。這裡就有兩種讀法。第一種讀法是要來研究研究的。這是一種平常的讀法,也是一種天然的讀法。無論什麼人來讀經,差不多都是要研究研究。但是聖經一研究就麻煩了。我願意告訴大家,就是窮了全世界博學之士的心力來研究,這本聖經還是研究不透的。聖經是沒法研究的。你千萬不要輕看這小小一本聖經。以我自己來說,這本書在我手裡有三十四年了,幾乎沒有一天不讀它,我也相當花過工夫來研究它;但是到末了,我只得搖頭說,研究不得,研究不得,越研究是越沒有辦法,越研究是越糊塗。

就拿讀馬太第一章作個例子吧。每一個要研究聖經的人,一開頭讀這一章,就碰了一個大釘子。開門見山就是一座大山。一段耶穌基督的家譜,就叫人真難辦。第一節說,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的家譜。亞伯拉罕是誰呢?大衛是誰呢?耶穌和基督又是什麼意思?底下又說,亞伯拉罕生以撒。以撒是誰?以撒生雅各,雅各生猶大和他的弟兄。雅各是誰?猶大是誰?他的弟兄是誰?猶大從他瑪氏,他瑪氏又是誰?底下一連串四十幾個都是人名,這一章的頭十七節就沒法讀下去了。你若去研究,三個月還不一定研究清楚。反而把你研究得頭昏腦脹,研究得心裡煩躁,研究得每天都不能過正常的屬靈生活了。你不要以為我是隨便說,好多弟兄姊妹都有這種光景,越讀聖經,靈裡越餓,越讀聖經,靈裡越空,越讀聖經,靈裡越乾燥,這就是研究聖經的結果。

親愛的弟兄姊妹,算了吧,算了吧,不必花這麼大的工夫了。這些苦我都吃過了,你們不要再吃這個冤枉苦了。一盤的雞擺在桌上給你吃,你一下夾了一塊雞骨頭,就在那裡研究起來了,這裡面有沒有維他命,有沒有礦物質,越研究肚子越餓。哦,這隻雞是給你吃的,不是給你研究的!聰明的人,什麼維他命,什麼礦物質,全數不管,就是把雞肉大吃一頓就好了。也不一定把全隻雞都吃下去,只要把肚子吃飽就可以了。

你們也許想我在這裡說笑話,但許多人讀經就是這樣不得益處。拿著亞伯拉罕這一根骨頭就一直研究,再拿一個他瑪氏這個雞嘴一直研究。弟兄姊妹,讓它去吧!你在這裡是吃雞,碰到了骨頭就讓它去,碰到一塊肉,或者碰到雞心、雞肝了,這就要好好吃下去。你讀馬太第一章,什麼亞伯拉罕讓它去,什麼以撒讓它去,前面一段十七節的聖經都可以讓它去。你再往下讀,哦,讀到有一節說,她要生一個兒子,人要給祂起名叫耶穌;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這裡有一塊肉,這裡應該好好吃一下。祂是耶穌,祂要把祂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我既是祂的百姓,祂一定也要把我從罪惡裡救出來。你就向主說,主啊,求你把我從罪惡裡救出來。很希奇,聖靈在你裡面說話了。聖靈就點出你的罪來。哎呀,我這個人常常打孩子罵妻子,脾氣實在太壞了。這一個就是我的罪。你自然就在主面前認起罪來說,主啊,我的脾氣太壞了,我勝不過,我一直落在罪裡頭。但是你是耶穌,你要把你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我是你的百姓,你定規要把我從這個罪裡救出來。在這裡你吃了一塊肉。哦,你再往下讀,又讀出一句話來了,人要稱祂作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哦,在這裡你又看見一塊更大的肉。哦,以馬內利,神與人同在。主啊,你就是神和人同在。你是神,我是人,神和人同在就是你和我同在。哦,你就在我裡面,你就是我的同在。哦,這兩節聖經就給你吃了一個飽。在這一天之內,都是耶穌要把祂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都是神與人同在。弟兄姊妹,你看見,這樣的讀經,聖經就變作你的糧食;這樣的讀經,聖經就有供應,就有營養;這樣的讀經,聖經就進到你的裡頭,成為你的生命。

所以弟兄姊妹可以清楚了,讀經不是為研究,像吃雞不是為研究一樣。生物學家才是研究雞的。他們拿著一隻雞,研究了一輩子還不一定研究清楚。我們不是生物學家,我們不是研究的,我們是專來吃的。照樣,我們大家讀經也不是為著研究。讓那些神學家去研究神學吧,讓那些研究聖經的人去研究聖經吧,我們是吃神,喝神的,我們是吃糧食的,我們要從聖經裡頭吃一個飽。

總括起來說,神是在祂的靈裡頭,要我們藉著禱告來呼吸祂;神也是在祂的話語裡,要我們藉著讀經吃祂自己。我們越禱告就越呼吸這個靈;我們越讀經就越吃這個話。靈是神自己,話也是神自己。當我們呼吸得夠多了,吃得也夠多了,我們就把神吃飽了,也喝足了。這一個就是禱告讀經享受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