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3

要走上享受神的路必須先轉觀念

要走上享受神的路必須先轉觀念

要享受神需要先轉觀念

我們若要實際的走上享受神的路,就得厲害的轉一個觀念。

我們都知道,人作每一件事都是根據他的觀念;人對一件事的觀念如何,他對那件事的作法就如何。同樣,人對屬靈之事的作法,乃是根據他屬靈的看見。我們對享受神這件事,也不出這原則。所以,我們若要進入享受神的實際,非得對這件事有厲害的看見不可。

我要以自己爲例,來說到這事。三十多年前,我還年輕的時候,就清楚看見並得着主的救恩。那時我蒙主憐憫,有非常厲害的得救,之後,主的恩典在我身上也相當強烈,所以我實在願意出任何代價追求主。爲這緣故,我花了相當多的時間禱告、讀經。尤其是讀經,我的年日沒有花在任何其他事上,比花在讀經的事上更多。我的心思、心血差不多都用在研究聖經的事上。然而,我擺上這麼多心血讀經、禱告,卻是費力多,得益少。

直到將近四十歲時,我纔蒙了主的眷顧,懂得這條享受神的路。因此,我非常懊喪,自己有二十年之久,大多的時間和力量都白白消耗了。那許多的禱告、讀經,以及所讀的屬靈書報,幾乎都沒有甚麼價值。我纔看見,我們從前不光是作工的路錯了,連屬靈追求的路也錯了。

我自己既走過那條錯路,喫過大虧,就不願意你們再重蹈覆轍,並且盼望你們能走上這條享受神的路。我要鄭重的說,你們不該再走那條錯路,乃要看見已往那種追求有問題。我們必須在觀念上有個徹底的轉變;換句話說,我們需要有一個非常厲害的異象,一個非常厲害的看見。

基督徒所敬拜的神,與回教徒所敬拜的不一樣

聖經裏所說,人與神的來往,和回教裏人對神的敬拜,是大有分別的。你若單看回教徒那個誠心,你會感覺慚愧,因爲我們基督徒敬拜神似乎不如他們虔誠。然而,他們的敬拜完全是出於自己的觀念。他們實在是敬拜神,但他們一點不懂甚麼叫作享受神。他們是絕對敬拜他們身外的一位神,卻從來不懂得,這位神會進到他們裏面和他們發生關係。

何等可惜,在今天的基督教裏,有許多基督徒不懂得敬拜一位進到他們裏面,和他們發生關係的神。可能在道理上有人懂得,但在實際的經歷中,許多基督徒還是敬拜一位身外的神。那些的敬拜、禱告、事奉,在好些基督徒的感覺裏,全是向着一位身外的神。
聖經中有許多地方說到,要我們敬拜天上的神,來到神面前,把我們的需要,把我們的事,一件一件告訴祂。(腓四6。) 然而,聖經不只如此說,更是說,「神已將祂的靈賜給我們,在此就知道我們住在祂裏面,祂也住在我們裏面。」(約壹四13。) 又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住在我裏面的,我也住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爲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十五5。) 這些話都是說到神要進到我們裏面,和我們發生生命的關係。聖經中有許多這類的話。

事實上,聖經給我們看見,敬拜神乃是住在神裏面的一個故事。人如果不是住在神裏面而敬拜,那個敬拜在神看根本是沒有價值的。因爲祂說,「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這裏的「離了我」,也可以繙作「在我之外」。請想想,你在神之外敬拜一位天上的神,在神看能算得數麼?絕沒有這事。不僅如此,約翰十五章七節也說,「你們若住在我裏面,我的話也住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可見連我們禱告神都需要住在主裏面。只有住在主裏面而有的禱告,在神看纔是算得數的。

每一個讀過聖經的人都承認,全本新約滿了這個「在…裏面」的說法。就如約翰十五章四節說,「你們要住在我裏面,我也住在你們裏面。」約壹三章二十四節說,「遵守神誡命的,就住在神裏面,神也住在他裏面。」在新約裏,有很多這類的話。可惜,許多人讀經時,多半沒有注意到,因爲在人天然的觀念裏,沒有這些東西。比方,人讀以弗所書,讀到「在基督裏」、「在主裏面」等等的話,都很不容易讀進去,很不容易有印象。然而,只要讀到作丈夫的應該愛妻子,作妻子的應該服從丈夫,(五23〜32;) 作兒女的要孝敬父母,作父母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六1〜4,)作僕人的要忠心服事主人,作主人的也應當善待僕人;(5〜9;)就統統讀進去了。然而,在整卷以弗所書短短六章裏,不知題到多少次在基督裏,(一3,4,10,12,四32,)在基督耶穌裏,(一1,二6,7,10,13,三6,21)在祂裏面,(一11,13,二21,22,三12,四21,30,)或是在主裏,,(二21,四1,17,五8,六1,10,21;)並且連那些愛妻子,服從丈夫,孝敬父母,教養兒女,忠心服事主人,善待僕人等生活行爲,也都題到需要在主裏作。(五20〜25,六1〜9。)可惜人就是讀不進這些話,所以今天神兒女們的難處,就是觀念沒有轉變;這是在於看見異象的問題。

基督徒所敬拜的神和舊約裏的不同

基督徒所敬拜的神,不單和外邦宗教所敬拜的不同,也和舊約所敬拜的不同。舊約的人所敬拜的,僅僅是一位活神,是一位又真又活的神,我們在新約所敬拜的,乃是一位復活的神。活神和復活的神有何不同呢?簡單的說,活神是在人身外的,復活的神是在人身內,和人調在一起的。比方,以色列人在曠野裏,他們所跟從的乃是一位在他們身外,替他們作事的神。那就是活神。到了新約,在使徒行傳裏,你在彼得、雅各身上,在那時的召會身上,就不是看見活神,乃是看見復活的神。因爲那一位神已經住在他們裏面,和他們調在一起了。你在他們身上,不是看見一位身外的神,以祂的大能成就神蹟,顯出祂是一位又真又活的神;乃是看見一位調在他們裏頭,和他們完全聯結爲一的神,從他們身上顯出祂是一位復活的神。你說這一位是神也可以,說這一位是人也可以;這就是復活的神。活神裏頭沒有人的成分,復活的神裏面有人的成分。今天我們所敬拜的乃是這樣一位復活的神,神所要我們作的見證,就是這樣一位復活之神的見證。

我們敬拜神,到底是身外的故事,還是身內的故事,這需要主厲害的轉我們的觀念。我們要追求、禱告、享受神,實在說,還不在於我們怎樣找出時間,學習安靜在神面前;首要的,乃是需要有一個觀念上的轉變。我們每一次到神面前禱告,絕對不是來敬拜身外的一位神,向祂求告許多事。這觀念需要脫離。

禱告是爲享受神,不是爲求事情

自從我蒙憐憫看見這事之後,可以說,就沒有一次專特的爲着事情禱告。有時我到主面前會停留相當長的時間,但沒有禱告幾件事。你若問我,在那個很長的時間裏作了甚麼?禱告時是怎樣禱告的?我願意作見證,我那些禱告都不是以甚麼事爲題目,也不是以甚麼工作爲題目,而是以神自己作我的題目。除非我沒有時間,若是我有時間禱告,我總是以祂爲中心,以祂作題目。我瞻仰祂,讚美祂,吸取祂,享受祂,在那裏一直以祂爲題目。

無論是舊約的古聖或是主耶穌,或是新約的門徒,你沒有辦法從聖經裏找出一個例證,說到他們有一個禱告,像今天神兒女們的禱告一樣,向神求那麼多的事情。你在聖經裏看見,那些認識神的人,到神面前禱告時,幾乎都不是爲着甚麼事物祈求。他們都是在那裏親近神,接觸神,享受神。

你若仔細讀使徒行傳,就要看見連門徒尋求神的引導,都不像今天許多基督徒的禱告。你沒有看見腓利跪在那裏禱告說,「主阿,到底我該怎樣傳福音?你是要我去曠野呢,還是要我留在城裏?」但你應當相信,腓利是個禱告的人。腓利的禱告,不是以主的引導作題目,腓利的禱告乃是享受神自己。他在那裏一直摸着神自己,活在神裏面。到了必要的時候,神就引導他到曠野,(八26,)或者把他提走,(39,)那都是神的事,不是腓利的事。所以,絕不是一個在神之外的人,尋求一位在身外的神給他一個引導,叫他知道該作甚麼;乃是他來享受這位住在他裏面的神,與神完全調和爲一。同時,他這一個人在神面前是繳械的,神怎樣帶他,他就怎樣跟從。因此實在說,腓利沒有求神的引導;他得着神的引導,乃是因着享受神自己。

我們都必須轉這個觀念,操練這一個功課。我們到神面前,並不是和一位身外的神來往,也不是在祂面前祈求多少事情。你或是有病,或是有缺乏,實在說,都不必告訴祂。因爲你告訴祂,祂知道;你不告訴祂,祂也知道。你到神面前,要學習接觸祂,吸取祂,享受祂,停留在祂面前。神來了,缺乏的供應也來了,疾病的醫治也來了,難處的解決也來了;神來了,甚麼都來了。

我們必須看見,禱告不是以事情爲題目,禱告乃是呼吸神。你到神面前,可以把諸事都忘記;不必禱告那麼多事情。因爲主耶穌說,「不要憂慮,說,我們要喫甚麼?喝甚麼?披戴甚麼?因爲這一切都是外邦人所急切尋求的,你們的天父原知道你們需要這一切。但你們要先尋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一切就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1〜33。)因此你到神面前,儘可能把許多的事都擺在身後,都忘掉,只學習一件事,就是吸取神自己,呼吸神自己,享受神自己。

今天基督徒實在敬拜神、事奉神,也求告神。當然這是指那些有追求、熱心的基督徒說的,比起那些不追求、冷淡、不敬拜、不求告、也不事奉的基督徒好多了。當這些好一點的基督徒,一進到主面前,就求告說,召會如何,工作如何,家庭如何,事業如何;幾乎都是禱告這些事。禱告了半小時,可能還沒有花一分鐘吸取神自己;這是我們的光景,是一個出乎人觀念的敬拜。我們若是有異象,就要看見,到神面前的敬拜不是這樣,乃是在神裏面吸取祂,享受祂。

讀經乃爲享受神,不是爲得教訓

同樣原則,我們每一次讀經,都是爲着要直接的接觸神,享受神,而不是要從聖經裏領取甚麼教訓。許多熱心追求主的人,一進到神話語跟前,就逃不了要研究字句,研究教訓。這是讀經的人很容易陷進去的一個網羅,一個陷阱。

不要說人所寫的書,卽使是這一本聖經,你若用得不當,都會變作你追求神的網羅。當主耶穌在地上時,那些不認識主的經學家、法利賽人,就是因爲舊約讀得太熟,而成了他們的網羅。他們相當明白聖經,也相當重看聖經,但他們不肯到主這裏來得生命。(約五39〜40。)照樣,今天許多人讀聖經,也是不到神面前來接受神自己。他們可以把聖經讀得相當通,卻一點也沒有摸着神。所以讀經是一件事,接觸神又是一件事。藉讀經從裏頭得着教訓是一件事,吸取神又是一件事。這裏有一個非常大的分別。

再以我自己的見證爲例。當我初離開職業服事主時,我每次出外作工,常常只帶一點衣服,卻帶了一大堆的書;我的行李裏差不多全是書。所以有的弟兄就笑我說,我有一個活動的藏書室。那時,我每一次讀聖經,床前、桌子上、椅子上,統統是書。至少有七、八種的譯本,還有各種的聖經註解,以及聖經百科全書。然而,從一九四三年之後,我再出外的時候,身邊一本參考書也不帶了,只帶着一本書,就是聖經。你或許說,這是因爲我把那些書都看過了,所以不需要了。事實上,那些註解、參考書,只能給我知識,卻沒有把我帶到神面前享受神自己。

有時,我看見我們當中有人在讀解經的參考書,要把基督教裏那些傳統的神學搬來,我就搖頭說,此路不通。如果我們再把基督教的東西搬來,我們又是回去走老路了。全世界沒有一門學問的書,比基督教解經的書更多。我年輕時看到一本書,講解但以理書的七十個七,我寶貝得不得了,花了許多工夫讀它,背它,並且照單全收的搬去講給人聽。以後我纔知道,在基督教裏,光是關於七十個七的講法,就有許多種,啓示錄的講法至少也有幾百種。你若只看見一種,就要受欺騙了。一位前面弟兄曾告訴人說,不參考解經的書則已,要參考就要把天下所有解經書都看過纔可以,這樣纔不會受騙。這話實在是經驗之談。

很可惜,已往那些讀經的人,可以說很少不是落在參考書的陷阱裏,而在那裏研究字句。一直到辦孤兒院的慕勒(George Muller)弟兄身上,他纔相當摸着這條路,懂得一點藉着讀經摸着神的同在。然而他對這事還沒有透亮的說法,還不能清楚的告訴人,讀經是吸取神自己,享受神自己。一直到這些年間,我們在主面前不斷的摸這件事,就覺得主實在是給我們這個啓示:禱告乃是呼吸神自己,讀經乃是吸取神自己;禱告、讀經都該是享受神自己。

今天的基督徒,一聽到與主交通,就以爲這是到主面前禱告,把事情告訴祂,和祂談談;如同人找朋友談話一樣,你在他身外,他在你身外,兩個人來在一起談談。然而,聖經所說的交通並不是這樣,聖經所說主與我們交通,完全不是身外的事,乃是祂在我們裏面,我們在祂裏面彼此調和的事;是我們再一次吸取祂到我們裏面,也再一次讓祂的靈把我們這人帶到祂裏面。這纔是交通。

神對人的心意

接着,我們要根據聖經,看神在人身上到底要得着甚麼。我要非常簡單、淺顯的點出兩點。

神的心意是要把祂自己給人享受

首先,神的話語非常清楚又着重的給我們看見,神的心意是要把祂自己給人享受,而作人的一切。聖經記載,神頭一次把自己擺在祂所創造的人跟前,乃是把祂自己當作可喫的果子。(創二9。)神頭一次擺出來的,並不是坐在寶座上,高高在上,又威嚴,又偉大的神,要叫受造的人拜祂、事奉祂。祂乃是把自己像一棵樹一樣,擺在祂所創造的人跟前。神乃是藉着這幅圖畫對亞當說,「我不要你敬拜,也不要你事奉或稱頌,我只要你把我喫到裏面,好讓我作你裏面的享受,作你裏面的成分,作你裏面的一切。」這就是神把自己當作生命樹,擺在人跟前的意思。請記得,這就是神在人身上的願望。人所有要敬拜神、事奉神、侍立在神面前的觀念,完全是人墮落後而有的天然觀念。這都不是神所要的。

可惜,人至今還是這個觀念,要敬拜神,事奉神,侍立在神面前,爲神作些甚麼;人完全沒有神要作人享受的觀念。實在說,神一點也不要人事奉祂,敬拜祂;神只要人給祂一條路,能作人的食物進到人裏頭。神要作人所喫、所喝、所呼吸、所享受、所憑以爲生的,神要作人的生命和性情,作人的一切。

我們都需要轉一個觀念。神沒有一點意思要我們敬拜祂,事奉祂。神的意思全數是要進到人裏面,作人的成分,作人的享受。然而,人今天記念主的觀念,是好好默念祂怎樣從寶座到馬槽,從馬槽到十字架,從十字架又回到寶座,爲人經歷許多苦難。請記得,這完全不是主所要的記念;這是人的觀念所有的記念,是人記念祖先的記念。主所說的記念乃是:「你們拿着喫,這是我的身體。…你們都喝這個,因爲這是我立約的血。」(太二六26〜28。)我們喫主、喝主,那纔是記念主。我們記念主有多少,全在乎我們把主喫下去、喝下去有多少。主的意思是要我們每一次記念祂之後,裏面能更多滿了祂的成分,但我們按天然觀念而有的記念,乃是每一次記念之後,我們對主的感激加多了。這二者實在大不同。

同樣原則,神沒有一點意思要我們敬拜祂,事奉祂。如果有這意思,這個敬拜和事奉,必是在神裏頭有的。神的意思是要祂自己進到我們裏面,把我們這些土造的人,變質成爲純金。此外,祂沒有別的意思。所以到聖經末了,仍是一個生命樹的故事。在那座新耶路撒冷城裏,神所創造、歷代所救贖的人,他們裏頭都飽嘗了神自己,飽享了神自己,他們裏頭完全變質了;原來是土造的,現在變作純金的,完全透出神榮耀的光輝。(啓二一10〜11,18。)這個就是神的心意。你我如果看見這一個,你我在神的工作上,就不知要有多大的轉變。在新耶路撒冷裏,沒有那麼多我們以爲的敬拜,沒有那麼多我們以爲的事奉;只有一位是生命樹的神,作祂所救贖之人的享受,而這位被人享受的神,在人裏面流通,變作他們一切的成分,又從他們身上完全顯露出來。這時候,神的心意和目的,就在他們身上完全達到了。

神不要人爲祂作甚麼,只要人享受祂

第二,神絕不要人爲祂作甚麼,神不要我們爲祂作一點事。神所要的,是我們完全享受祂。至於我們享受了祂之後,祂要從我們裏面長出甚麼,作出甚麼,那是祂負責,不是我們負責。樹枝結果子,一點不是樹枝作甚麼,乃是它享受樹的汁漿而有的自然結果;結出桃子,或是蘋果,或是橘子,或是梨子,這都不是枝子的事,乃是枝子裏頭的汁漿負責作的。照樣,你該作甚麼工,該到那裏,該有甚麼動作,也完全不是你的事。你只要享受神裏頭的一切,等到神真正作了你裏頭的享受時,自然有一個後果,會叫你結出果子。

在這裏我們需要轉觀念。不是你定規今天要去看三位弟兄,你就跪到主面前爲這三位弟兄禱告:這是錯的。乃是你進到主面前享受祂,取用祂,呼吸祂,不記得那三位弟兄,只記得這一位神;不記得作看望的工作,只記得喫這位神,喝這位神,享受這位神。等你這樣把祂喫飽、喝足了,祂在你裏頭自然會結出果子,帶着你去看望那一位或是那幾位弟兄,這個看望就是神從你裏面結出的果子。

基督徒的故事全在於享受神

我們若有這兩點的異象,我們就要看見,基督徒在神面前的故事,完全就是這個享受的故事。我們得救就是爲着享受神,而我們屬靈的長進,也是在於享受神。不僅如此,連我們事奉神,作神的工,都在於享受神自己。神沒有意思要我們爲祂作甚麼,神完全就是要我們來享受祂自己,並且祂不是在我們身外作我們的享受,乃是完全像食物和水一樣,進到我們裏面給我們享受。

我們需要對以上兩點有清楚的看見,我們就能一直學習享受祂自己,吸取祂自己,取用祂自己。只要這個觀念一轉了,看清楚了,要實際的過一種享受神的生活,就是一件容易的事。

本篇信息的負擔,就是要我們看見這一個異象。我們必須基本的看見,神對我們一點沒有別的意思,乃是要把祂自己給我們享受,而作我們的一切成分。所以,神並不要我們爲祂作甚麼,神只要我們無間時刻的享受祂,取用祂,吸取祂。我們享受祂越多,取用祂越多,吸取祂越多,就自然從我們身上顯出一個結果。我們在主面前所有的事奉、敬拜和工作,都該是結出來的果子,而不應該是作出來的行爲。這個果子是怎樣結出來的?完全在於我們吸取神自己,享受神自己,取用神自己,而讓神的成分從我們裏面產生出來的。這一個享受和取用,就是聖經裏所說的交通。

這一個交通不是僅僅你我和神之間的一個交往,完全是你我與神的一個調和。交通就是你我來吸取神,讓神再一次把祂自己調到我們裏面,並且讓祂把我們更多的帶到祂裏面,調到祂裏面。祂與我們,我們與祂,兩相調和,這纔是真實的交通。並不在於你禱告了多少事,說了多少話,領會了多少經文,明白了多少教訓,接受了多少教導,都不在於這些;乃完全在於你禱告時呼吸神多少,讀經時吸取神多少。可能這段經文大部分你都不明白,但你卻在那裏藉着讀經吸取了神自己。這個就是我們與神之間真實的交通。

我們實在需要有清楚的看見,並轉觀念。或許你的觀念轉了之後,反而不會禱告了,但這不要緊;會不會禱告,沒有多大關係,沒有多大重要。重要的乃是,我們需要基本看見,神作甚麼,神要甚麼,人在神面前到底要有甚麼樣的交通、禱告和讀經,纔能實際的吸取神自己,享受神自己。如果沒有這一個看見,你所作的,都不過是一些宗教的敬拜、宗教的禱告、宗教的讀經而已。願主憐憫我們,使我們有清楚的看見。

原刊於一九五八年十一月「話語職事」第八十九期

出處:「生命樹與善惡樹的異象」 第五篇 「要走上享受神的路必須先轉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