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1

禱告的意義與目的 第二篇 最好的禱告(下)

禱告中的兩個功課

一 學習吸取神

你如果要學習禱告的功課,第一要學的是吸取神自己。你一到神面前,不要把神看得那麼高大,也不必把自己看得這麼低微;那不是出於神的啟示。你若真認識神,你能對神說,『神阿,在你兒子的血底下,我能來到你施恩的寶座前,來朝見你,面對面瞻仰你的榮美。』這時你要敞開你的靈,吸取神自己。不要說太多話,也不必訴許多苦情。你應該說一點讚美神的話:『神阿,你太榮耀,太甜美了,你也太卑就了,是你來我這裏與我同在,我從心裏敬拜你,從心裏感謝你。』你這樣稱讚神、讚美神,向神敬拜、感謝,就好像亞伯拉罕與神交通的頭一段,請神進來,把一點東西擺在神面前,自己站在神旁邊,不說甚麼話,看神怎樣喫,怎樣享受。這就是最好的禱告。

所以,人最好的禱告,不是到神面前說許多自己的事。主耶穌曾說,『不要憂慮,說,我們要喫甚麼?喝甚麼?披戴甚麼?因為這一切都是外邦人所急切尋求的,你們的天父原知道你們需要這一切。』(太六31~32。)因此,你不必把苦楚、苦情告訴神,祂早就知道了;這些對祂不成問題。你無須到神面前把你的光景說出來,這是不必學的;這是人天然的禱告,並不是出於啟示的禱告。

出於啟示的禱告,乃是人來到神面前時,無論帶著甚麼苦情或重擔,都先忘掉自己的光景,不管自己的失敗,不理自己的軟弱,不睬自己的重擔,也不顧自己的苦情,眼睛總是看著神,心裏也總是向著神。一進到神面前,自己的光景都不管,只看著神,接觸神,仰望神,讚美神,感謝神,敬拜神,並吸取神。這是最甜美的功課。你若學會這個功課,你就會享受神的豐盛,嘗到神的甘美。你若天天都有一點時間,進到神面前吸取神自己,必定得著亮光,得著能力;你裏頭定規平安明亮,也定規剛強有力。

電熨斗若不接上電,就沒有法子熱起來;一接上電,定規發熱。所以,不要再說自己軟弱,爬不起來,下沉,不能得勝,不能過聖別生活。雖然我們真實的光景如同鐵製的熨斗,是這樣的冰冷,我們又是這樣的軟弱、失敗、爬不起來;但我們若到神面前,接觸祂,親近祂,瞻仰祂,讚美感謝祂,花時間停留在祂面前,祂就要碰著我們的靈。結果,剛強、爬起來、得勝都在這裏。不是一個方法,或是一篇道叫我們得勝。得勝乃是神自己,得勝的能力也是神自己。我們天天接觸神,常常接觸神,裏頭就過電,就發熱,就有神的豐盛。你需要引導麼?祂就是引導。你需要光照麼?祂就是光照。你需要安慰麼?祂就是安慰。你需要能力麼?祂就是能力。祂是一切,是你所需要的一切。我們都要學習這個寶貝的功課。

我每一次站講臺,最怕裏頭沒有和神接上。有時候,我想要講甚麼道,也許用短短的時間豫備就可以,但卻常常要花很長的時間,到神面前和神接觸,就是到神面前去通電。我最怕上了講臺,裏頭和神不通電,是斷電的。那樣去站講臺是最苦的。

基督徒最苦、最軟弱、最爬不起來的時候,就是裏頭和神斷了的時候。你和神一斷,你甚麼都了了。神是我們的一切,所以我們該天天用一點時間,花一點工夫,和神接觸。禱告該學的第一項功課,就是接觸神而吸取神自己。

二 學習發表神

學會第一個功課,自然就會第二個功課。你一碰著神,一接觸神,神在你裏頭定規說話,定規要發表祂的意思。亞伯拉罕接觸了神,還送神一程,並停留在神面前,就在這時候,神說,『我所要作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麼?』這就是神說話,發表祂自己。因此,亞伯拉罕根據神所說的話,向神禱告。所以,亞伯拉罕的禱告就是神的發表。他一段一段,甚至一句一句的禱告,都是神的發表。創世記十八章末了的記載,聖靈不是說,亞伯拉罕禱告完,耶和華就離去了,乃是說,『耶和華與亞伯拉罕說完了話就走了。』(33。)這是最甜美的一句,是亞伯拉罕禱告,卻是耶和華說話。等到耶和華說完了話,亞伯拉罕也禱告完了。所以,亞伯拉罕的禱告就是神說話的發表。一個真正的禱告,就是神的發表。你若真的觸著了神,摸著了神,吸取了神,神在你裏頭定規說話。祂一說話,那就是你該禱告的時候。這樣,你就是根據祂在你裏面所說的話而禱告。

可惜好些弟兄姊妹到神面前禱告時,第一,沒有學習接觸神;第二,更沒有學習讓神說話,發表祂的意思。因此,一位作長老的弟兄,不能一遇到召會有難處,就到神面前迫切流淚禱告說,『主阿,你看召會的難處。主阿,求你記念我們是軟弱的,是愚昧的;我們沒有多少屬靈的分量,也不懂得怎樣治理召會。主阿,可憐我們,為我們解決這個難處。』他迫切禱告一下就結束了。這是一般人禱告的光景,不是接觸神並發表神的禱告。有的姊妹,丈夫有難處,或者兒女生病出事情,就到主面前哭著禱告,向主說了好多話,但都是她自己說話,一點也不給主說話的機會;即使主說了一兩句,她也領會錯。這就是一般基督徒禱告的光景。許多人在禱告,卻很少有人摸著主,觸著主,在主面前等候,讓主說話,讓主發表。這不是正常的禱告。

正常的禱告,乃是讓神對我們說話。要知道,禱告不該是我們心頭上掛著甚麼難處,禱告乃是進到神面前朝見神。禱告乃是到神那裏,與神見面相會,親近神,瞻仰神,與神來往,而吸取神自己。比方,一位作長老的弟兄,心中掛著召會的難處,當他進到神面前時,只要碰著神,碰著神的面光,裏面吸取了神自己,不必題召會的難處,神自然會在他裏面說話。或許神問他:『你這個人的血氣如何?』他心中掛著召會的難處,但神卻問他血氣如何。他馬上就感覺到自己是一個有血氣的人。神就再對他說,『召會的難處,就是因為你有血氣。』他就承認說,『是的,主阿,不是召會的問題,乃是我的問題;不是召會的難處,乃是我的難處。主阿,憐憫我,拯救我。』這個禱告是真的。人碰著神,讓神說話,他的禱告就是發表神的禱告。

再比方,一位姊妹的丈夫有難處,孩子出了事,她到主面前,先不對主說甚麼,乃是去朝見主,吸取主自己。等到主碰著她了,主就在她裏頭說話,也許問她:『你素日在丈夫面前怎樣?你平常對孩子態度如何?』她馬上會有感覺,就對主說,『主阿,我虧欠了丈夫,忽略了孩子;這是我的個性和脾氣造成的。』主就再問她:『你接受破碎了麼?學了功課麼?』她就會再對主說,『主,我還沒有被破碎,沒有學功課,我的個性、脾氣都沒有受你對付。』如此,她不必為丈夫和孩子禱告,她定規看見神眷顧她的丈夫和孩子。這如同主所說,將你所沒有求的,都加給你了。(太六33。)這就是正常真實的禱告。

我們的難處在於,我們常到神面前禱告,對神說話,卻不讓神對我們說話。要知道,最好的禱告不是我們對神說話,乃是神對我們說話;越是摸著神的禱告,就越是神來對我們說話。不在乎我們對神說了多少,乃在乎神對我們說了多少,在乎我們讓神向我們顯現,對我們說話,摸著我們,把我們裏頭的光景點出來多少。我們應該丟下所有的重擔,忘掉記憶中的事,只留意神在我們裏頭摸著的那一點,並且只禱告神摸著我們的那一點;神問甚麼,我們就說甚麼。這樣,我們的禱告就是神來說話,就是神的發表。最真實也最有價值的禱告,乃是神藉著人發表祂自己的禱告。

這種讓神說話而發表神的禱告,就是主在約翰十五章七節所說的禱告。我們住在主裏面,與主交通,讓主在我們裏面說話;然後,我們再根據主的話,向主有所祈求。這種禱告不是出於我們自己,不是從我們發起,乃是出於主,以主為源頭;不是我們說自己的話,乃是說主在我們裏面對我們所說的話;不是發表我們的意思,乃是發表主的意思;不是我們在主之外單獨向主祈求,乃是我們住在主裏面,與主調和著向主禱告。這種禱告乃是我們與主調和的結晶,因此是最好的禱告!

原刊於一九五七年三月『話語職事』第六十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