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1

禱告的意義與目的 第四篇 與主接觸的祕訣(上)

讀經:

約翰福音二章三至五節,四章十五至二十一節,二十三至二十四節,六章二十六至二十七節,十一章三節,五至六節,十七節,二十一至二十八節,三十二至三十三節,三十五至四十節,十三章六至十節,二十一章二至六節,九至十三節,十五節,十九節。

與主接觸的重要

認真讀聖經的人,都能看出約翰福音的筆法非常特別。這卷書說簡單,很簡單;說詳細,又相當詳細。約翰這種筆法,乃是要專特給我們看見,神如何與人接觸。

約翰在福音書末了說,『耶穌所行的,還有許多別的事,若是一一都寫出來,我想所寫的書,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二一25。)這說出他並沒有把主耶穌所行的一切事都記載下來,而是從許多事中選錄出來,爲要給遠離神的人看見一個事實,就是神如何來與人接觸。神來與人接觸,乃是先來作人的生命。神先將祂自己放到人裏面,作人的生命,活在人裏面,然後祂喜歡人與祂有接觸。這個接觸,就是我們所說的交通。雖然約翰福音裏沒有『交通』和『接觸』這樣的說法,卻給我們看見,神如何喜歡與人交通、接觸。所以在這卷書裏,不僅能看出神如何叫人得着生命,更能看出神要人如何與祂接觸。

約翰福音注重這兩點,一是神如何來到我們裏面作生命,二是神要我們如何與祂接觸。前者是得着生命的問題,後者是與神接觸的問題。關於得着生命的問題,凡信主的人都已經解決了,本篇信息我們要來看與神接觸的問題。

我們得救之後,首要的一件事,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與神接觸。學過一點屬靈功課的人都知道,基督徒的生活就在於如何與神接觸。一個人與神有好的接觸,與主有好的來往交通,定規是個好基督徒。若是一個人不知道怎樣與主接觸,或者缺少和主來往交通,他無論怎樣努力,都不能作個好的基督徒。

與主接觸的祕訣

與主接觸這件事,是很有講究的。你很可能天天守晨更,天天禱告,有時甚至禱告很長的時間,但是沒有摸着祕訣,沒有摸着與主接觸的竅。你許多的禱告,好像都沒有接觸到主,碰着主,或得着多少益處。所以,在與主接觸的事上,我們都需要學習,並懂得其中的原則和訣竅。

約翰福音裏有許多例子,都是給我們看見該怎樣與主接觸。我們沒有工夫把這些例子一一講說,只能從中選出幾個重要的,點出一些重點。你們若真心要和主接觸,就能在這些重點上,看見與主接觸的祕訣。

一 不要支配主

第一個例子是在二章,主變水爲酒的事。約翰說,『這是耶穌所行的頭一件神蹟。』(11。)神蹟,原文是表號,就是表明的意思。這意思是,約翰記載主耶穌所行的神蹟,一面是神蹟,另一面又是表號。主是藉着具體看得見的神蹟,表明人所看不見屬靈的事。所以,我們要舉的幾個例子,就是用屬靈事物的表號,表明屬靈的原則。我們若從這些例子讀出重點,找出原則,就能看見與主接觸的祕訣。

在第一個例子裏,我們看見一個重大的原則,就是我們和主接觸時,不能支配主,主權必須完全在祂手中。因此,時間和作法都得由祂定規,不能由我們支配。簡而言之,我們不可對主說,『主阿,你作這個罷,你作那個罷。』若是這樣,恐怕主要說,『我與你何干?』(4。)我們雖然要接觸祂,但會遭遇祂的拒絕,而覺得碰了釘子。

這並非主不要和我們接觸,或者主不負責我們的事。我們應當知道,主來到我們裏面,就是要和我們接觸,要負責我們的事,如同那一天祂來到迦拿那個婚筵的地方一樣。

婚姻是人生的中心,而婚筵是代表人生的快樂。主來到地上,進到我們裏面,就是來到我們人生的中心,也就是來到我們人生快樂的所在。祂來,不是不過問我們的事,不關心我們的事。祂來,就是要負責我們的事,並且是要爲我們解決難處。然而,有一個先決條件,就是我們必須把主權讓給祂,給祂自由。

在迦拿婚筵那一天,酒用盡了,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對主說,『他們沒有酒了。』(3。)意思是,主應當爲他們作一點事。她似乎在那裏吩咐主作事,所以就碰了釘子。主對她說,『婦人,我與你何干?我的時候還沒有到。』(4。)馬利亞在神面前是個學過功課的人,她一碰了釘子,心裏就清楚,立刻告訴僕人:『祂告訴你們甚麼,你們就作甚麼。』(5)她的意思就是說,『是祂作主,不是我作主;是祂出主張,不是我出主張;是祂說了算,不是我說了算。』

那天酒沒有了,意思是在那婚筵上缺少了一件中心且重要的東西。主旣然在那裏,難道主不知道負責,難道主會不過問,只看着他們爲難麼?定規不會。主定規要爲他們作事,但有一個和主很接近的人,就是主肉身的母親,她代表我們這些和主接觸的人。她這時來向主題議說,『他們沒有酒了,』要主替他們作一點事。她這樣作是出於好意,但是在和主接觸的事上,要當心人自己的意思跑到前頭。

有時我們早晨親近主,實在感覺有一個需要。學過功課的人都知道,必須慢慢的和主題起這個需要。若是這個需要你知道,主定規也知道,你不必那麼快向祂題議,乃要學習等候在祂面前。若是你題議得太快,反而會碰釘子,覺得主不垂聽那個禱告。好像你不題那件事以前,你和主之間是滿好的;等到你題起那件事,主對你說,『我與你何干?』好像拒絕了你。但你應該知道,祂沒有拒絕你,祂是拒絕你的題議,拒絕你跑到祂前頭的主張。你看見那個需要,祂更看見了那個需要。你覺得祂應該作,祂更覺得祂應該作。你不必題議,不必出主張。只有到主面前禱告卻不題議的人,纔是會禱告。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那天在筵席上,定規酒早已用完一段時間了。主在那裏好像不作甚麼。主不作,就叫馬利亞受試驗,所以她題議說,『他們沒有酒了,』意思是要主作一點事。主就讓她碰釘子,說,『婦人,我與你何干?我的時候還沒有到。』(4。)這是告訴她:『你不能支配我,你不能出主張,你不能題議,這是我的事,我的時候還沒有到,我是在我的時間裏,不是在你的支配之下。』

這裏有很好的功課可以學習。我們素常到主面前,總是很少給主說話作事的機會。我們都是對主說,『主阿,作這個,主阿,作那個。主阿,你看召會的光景。主阿,復興弟兄姊妹。』我們說了好多這樣的話,但是常常我們越這樣禱告,裏面越枯乾;越這樣禱告,越摸不着主的同在。這種枯乾、摸不着主同在的感覺,就等於主在對我們說,『我與你何干?我的時候還沒有到。這些都是我要作的,是我要過問的,是我要負責的,是我要解決的。然而是要我來作主,不要你來作主。我是在我的時間裏,不是在你的支配之下。』

十一章所記載的,也讓我們看見同樣的事。十一章的馬大,就像二章的馬利亞,這兩章非常相似。二章的酒用盡了,十一章人的生命到了盡頭。在酒用盡之後,主沒有立時作甚麼,乃是等了一段時間,纔變水爲酒。在十一章裏,拉撒路的生命到了盡頭,主也沒有立時作甚麼,乃是等了幾天,纔使拉撒路復活。主沒有聽馬大的話,也沒有聽馬利亞的話;她們兩人都有一點要用自己的意見支配主,但主都沒有聽她們。

我們總要記得一件事,和主接觸,第一個要學的功課,就是把我們的主張停下來,要先讓主說話。我們要學習,一面親近主,一面在親近祂的時候不隨便說話,旣不題議,也沒有主張。酒是需要的,水應該變爲酒,但主比馬利亞更知道這需要。召會需要復興,信徒應該被變化,但主比我們更清楚這些。所以我們在此要學的功課,乃是要敬拜祂,尊祂爲主。祂說甚麼,我們就聽甚麼。祂要我們作甚麼,我們就作甚麼。不要有許多題議的禱告;這是我們接觸主要學的第一個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