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1

禱告的意義與目的 第四篇 與主接觸的祕訣(下)

與主接觸的祕訣(續)

四 人的意見阻擋主的大能,人到了盡頭,主就來起頭

第四個例子,是約翰十一章所記的事。其中最少可以看見兩大原則:第一,人的意見阻擋主的大能;第二,人到了盡頭,主纔能起頭。

在十一章裏,我們可以看見人的意見如何阻擋主的大能。先是馬大和馬利亞打發人去告訴主說,『主阿,看哪,你所愛的人病了。』(3。)這是她們的意見,要主來醫治她們的弟弟拉撒路。她們這個求告是好的,但主沒有答應。主聽見她們這個求告,卻不成全。主愛他們姐弟三人,也聽見馬大和馬利亞的求告,但主還在所居之地特別多住了兩天,直到拉撒路病死了,葬了,並且臭了,主纔來作事。(3,5〜6,17。)

所以,馬大看見主來的時候,頭一件事就是埋怨主錯過了時間。她說,『主阿,你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就不會死。』(S。)這就是她埋怨主在時間上遲誤了。於是主教導她看見,問題不在於時間,乃在於主自己。主告訴她:『我是復活,我是生命。』(25。)這意思是,祂早來,拉撒路可以不死;祂晚來,拉撒路卽使死了,也可以復活。祂就是復活,有祂就有一切,不是時間的問題。

這裏有很好的功課,但是馬大沒有學好。主對她說,『信入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着信入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麼?』(奶〜况。)馬大立刻說,『主阿,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神的兒子。』(W。)馬大不是信主所說的,是信另外一件事。主講主的,她信她的,她和主碰不在一起。這是她的意見在那裏作怪,是她的意見使然;她實在是一個滿了意見的人。

後來,馬大就去叫她妹妹馬利亞,說,『夫子來了,叫你。』(28。)這不是主叫她去作,乃是她自己的主張。她說,『夫子來了,』這是對的;但她說,『叫你,』卻是她捏造的。等到馬利亞來到主面前時,也說,『主阿,你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就不會死。』(32。)主耶穌看見馬利亞哭,並看見與她同來的猶太人也哭,就靈裏悲憤,又受攪擾。就在這時候,主耶穌哭了。(33,35。)不要以爲,主是因爲拉撒路死了而哭。

主哭,乃是因爲他們不認識祂,他們屬靈的光景可憐。他們遭遇死亡,加上屬靈的糊塗,主是爲此而哭。

人若受了主的責打,遭到痛苦,還那樣糊塗,一點也不認識主,一點也不懂得主要作甚麼,反而滿了自己的意見,東一個說法,西一個主張;這種光景會令主傷心。猶太人看見主哭了,就東一句,西一句,發表各種意見。因此,主又靈裏悲憤,悲憤他們不認識祂。(¾。)末了,主來到墳墓前,要他們把那擋墓口的石頭挪開,馬大到這時還有意見,她說,『主阿,他已經臭了,因爲這是第四天了。』(39。)她實在是一個有意見的人。

十一章是特別給我們看見,人的意見如何阻擋主的大能。除了給我們看見馬大、馬利亞、和那些猶太人的意見,如何阻擋主之外,也給我們看見那些跟隨主的門徒的意見,如何阻擋主。先是馬大和馬利亞要主去,而主不要去。以後,等到主要去的時候,門徒們又不要主去。(3〜2。)人的意見,一直阻擋主顯出祂復活的大能。所以在這一章裏,我們看見一面主要作事,要行神蹟,要顯出祂的大能,叫死人復活;但是另一面卻有人的意見,步步作梗,處處爲難。好像主要顯出祂復活的大能,必須先把這些意見都打倒。主從人間走到復活裏,這一段路程處處都是荊棘蒺藜,而這些荊棘蒺藜就是人的意見。馬大、馬利亞、門徒、猶太人,都滿了意見。主必須先斬荊除棘,去掉這些人意見的阻擋,纔能走到復活。人的意見在人接觸主的事上,實在是個厲害的阻擋。

當我們親近主禱告的時候,必須要學習這一個功課,完全停下我們的意見。無論是酒用盡了,或是人死了四天了,我們都不必出主張,都該讓給主,聽祂怎麼說。主就是一切。祂稱無爲有,也叫死人復活;(羅四W;)祂是復活,也是生命。(約十一烈。)我們不必說東道西,只該完全聽祂。意見是一個難處,是許多親近主的人都學不好的功課。

在約翰十一章,我們還看見另一個原則,就是主不爲人治病,只叫人復活。爲人治病的原則,是幫助人的輭弱。這是主不肯作的。祂聽見拉撒路病了,沒有去爲他治病,直等到他死了,纔去叫他復活。因爲叫人復活,纔是祂要作的。叫人復活的原則,就是等人到了絕境,到了盡頭,祂纔來給人一個新的起頭。比方,一位弟兄有某種輭弱,常常失敗,當他親近主的時候,很容易把他輭弱失敗的感覺帶來,禱告說,『主阿,我在這事上輭弱,爬不起來,我失敗。』這樣的禱告好像很好,其實是打岔主。你輭弱麼?不錯,但是你還沒有輭弱到絕境。你失敗麼?不錯,但是你還沒有失敗到盡頭。

必須等你輭弱到絕境,失敗到盡頭,完全到死地,主纔來爲你作事,主纔在你身上彰顯祂復活的大能。

所以當你親近主時,不必受這些輭弱和失敗的打擾。無論輭弱或失敗,都讓它去。若是你知道這些,主更知道。若是祂要多住兩天,多等一時,祂要等你到了死地,到了盡頭,等你葬了,臭了,完全失望,不再有任何希望,你也無話可說。祂要等,你就急不得。若是祂聽憑你輭弱,讓你失敗,你也沒有辦法;你卽使是苦求,也爬不起來,剛強不起來。所以我們要學一個功課,在禱告裏,把自己一切的難處統統放手,直等到我們真到了絕境,到r盡頭,主就來了。那就是復活,那就是拯救。

五 要讓主在我們身上隨意作事

第五個例子,是十三章所記主爲門徒洗腳的事。這裏給我們看見另一個原則,就是我們親近主時,要讓主隨祂的意思在我們身上作事。千萬不要作彼得,主要給他洗腳時還謙卑的說,『你絕不可洗我的腳,永遠不可。』等到主對他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8。)他就說,『主阿,不但我的腳,連手和頭也要洗。』(9。)這就是我們的光景。主要在我們身上作事,我們開頭不讓祂作;後來讓祂作了,又要祂多作。這都是人的意見。

我們親近主,主就要在我們身上作一些事。有的是要作到我們身上的,有的是要我們去掉的。比方洗腳,就是要去掉我們身上不該有的。因此,我們要學習完全順服。主要洗腳,就讓祂洗;主不洗手,就讓祂不洗。主要洗甚麼,就洗甚麼。主要作甚麼,就作甚麼。我們甚麼都不題議,甚麼都不主張。這是我們和主接觸的第五個原則,也是我們所要學的第五個功課。

六 要知道主不改變

第六個例子,是二十一章所記主向門徒顯現的事。在這裏我們看見,當我們爲着生活蝴口,而流落世界,在最輭弱而完全忘記親近主的時候,主還是來親近我們。當時門徒爲着生活猢口,又去打魚,卻整夜打不到魚。主知道他們的需要,就來問他們:『你們有魚喫麼?』(5中。)主知道他們去打魚,就是爲着喫。他們回答說,『沒有。』(5下。)主就對他們說,『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着。』他們照着主的話撒下網去,竟然得着一百五十三條大魚。(6,11。)等到他們上了岸,看見那裏放着炭火,上面放着已經燒好的魚和餅。(9。)

那一天,他們看着海裏打上來的魚,喫着岸上主所豫備的魚,又想到他們這些跟隨主的人,爲着喫飽下了世界,重操舊業去打魚,打了一整夜卻打不到魚。但主來了,一面行神蹟,給他們從海裏打上一百五十三條大魚,一面又在岸上爲他們烤好了魚,給他們喫。他們一面喫,一面看,一面想,那個味道定規是酸甜苦辣樣樣都有。彼得恐怕是最不好受的,因爲他不只自己下了世界,還帶着弟兄們去。是他先說,『我打魚去。』然後其餘的門徒說,『我們也和你同去。』(3。)這好比一位弟兄說,『我要去愛世界。』其他的弟兄們就說,『我們也同你去。』於是他們就成羣結隊的去愛世界,一起墮落到世界裏。然而,主沒有因此棄絕他們,主仍然看顧他們,使他們打着魚,又爲他們豫備魚和餅,讓他們喫一個飽。等他們都喫過了,主就問彼得:『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15。)主這樣問彼得,是要門徒們知道,主對他們還是不失望,主還要他們跟隨祂,事奉祂。

這給我們看見,我們和主接觸另一個極大的原則。千萬不要以爲,我們輭弱,愛了世界,早晨都爬不起來,也不禱告,那裏還能親近主?雖然我們不能親近主,主卻能親近我們。我們沒有接觸祂,祂卻來接觸我們。在接觸主的事上,你我都是失敗的。彼得去打魚,我們也跟他去打魚;我們失敗,但主永遠不失敗。我們親近祂時,祂接觸我們;我們不親近祂時,祂也來接觸我們。我們自己是靠不住的,今天接觸祂,明天不接觸了;這個月親近祂,下個月不親近了。然而,無論我們怎樣,主還是一樣;無論我們怎樣改變,主永不改變。所以,在我們和主接觸的事上,有一個原則,就是雖然我們會改變,主卻永不改變。

我們需要仰望聖靈對我們說話,學習怎樣親近主,與主接觸。盼望聖徒們能花點工夫,默想一下這些例子裏的原則,看見在親近主的事上,該注意甚麼,該學甚麼功課。其中最甜美的一個原則,就是親近主不在我們手中,乃是在主手中。我們可以不親近祂,祂不能不親近我們。我們可以遠離祂,祂不能不來尋找我們。在我們最輭弱的時候,祂還來親近我們。在我們離開祂的時候,祂還來接觸我們。在我們對祂冷淡無情,或下了世界的時候,祂還要對我們說,『你愛我麼?你跟從我罷!』

原刊於一九五七年四月『話語職事』第七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