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4

牧養材料(三)信而順服 第七題 寶貝在瓦器裡

林後4:7 但我們有這寶貝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超越的能力,是屬於神,不是出於我們;
林後4:8 我們四面受壓,卻不被困住;出路絕了,卻非絕無出路;
林後4:9 遭逼迫,卻不被撇棄;打倒了,卻不至滅亡。

林後四章七節的「這寶貝」,就是內住的基督,在我們這些瓦器裡,乃是基督徒生活神聖供應的源頭。作新約執事的使徒,靠這寶貝超越的能力,就能過釘十字架的生活,使他們所供應基督復活的生命得以顯明。因此,他們將真理顯揚出來,使福音得以照耀。(新約聖經恢複本,林後四7注2。)

寶貝從瓦器裡顯明出來

許多人在他的頭腦裡,都有一個理想的基督徒。請你記得,那一個是你製造的,不是神所創造的。那一個基督徒不存在,並且神也不要那一個。在這裡我們遇見那一個瓦器,但是特別的點就是有寶貝擺在這一個瓦器裡。這寶貝遮蓋了瓦器,這寶貝從瓦器裡面顯出來;這一個叫作基督徒。你看見在這裡有一個人,他在那裡怕;但是他又在那裡剛強。他在那裡心裡作難,但是他在那裡仰望。他在那裡是四面受壓,但是他卻不被困住。他雖然遭逼迫,但是他還不以為是被撇棄、被棄絕。看他的樣子是被打倒了,但他卻不至滅亡。(林後四7~9。)你看見他軟弱,但是他說,我軟弱的時候就有能力了。(十二10下。)你看見他身上帶著耶穌的治死,但是他說,耶穌的生命也顯明在我身體上。(四10。)你看見他有惡名,他也有美名;他似乎是迷惑人的,卻是真誠的;他似乎在死,卻是活著的;他似乎受管教,卻是不被治死;他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喜樂;他似乎貧窮,卻叫許多人富足;他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擁有萬有。(六8~10。)我告訴你們,這個叫作基督徒。

神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出來

保羅為著肉身上有一根刺,曾三次求過主,盼望主把這一根刺替他挪開。但是主對他說,我的恩典是夠你用的。(十二8~9。)為著刺的存在,主就加增恩典;為著軟弱的存在,主就加增能力。

我病倒在床上的時候,我就求神更清楚的給我看見這事。我裡面就有這一個意思,好像在這裡有一隻船,吃水要吃十尺,要有十尺深的水,才能駛得過去。在這裡有一塊礁石,它從江的底凸出來五尺高。我就求神說,主若肯,求你把這塊石頭給我挪去,讓這吃十尺水的船駛得過去。但是神問我一句話:是把礁石挪掉好,或者是把水漲高五尺好?我說,水漲高五尺好。

屬靈的矛盾生活

有許多人,他們對我說,我替家裡什麼人禱告,或者說,我為著某一個病禱告,我為著某一件事情禱告。我就問他們,事情怎樣?他們分別說,我信,我信神要立刻醫治我的病,我信神定規要救我的兒子,定規要叫我的丈夫得救。都定規得很,定規是這樣,一點疑惑都沒有。但是我告訴你們說,等一等你要看見,他們病的還是病,兒子還是不悔改,丈夫還是不悔改,難處還是存在。什麼緣故?因為那一個信心是在天使身上的,不是在瓦器裡面。那一個信心是抽象的。我能夠說,世界上沒有這麼大的信心。

我歡喜看見當初的召會聚集替彼得禱告,救他脫離凶惡之人的手。神聽他們的禱告。彼得回來叩門,他們說,這恐怕是彼得的天使來了。(徒十二12~15。)你們看見麼?這是信心,真實的信心。神能聽禱告的信心,但是人的軟弱還擺在裡面,你一點沒有看見人的軟弱藏起來。今天有些人的信心比馬利亞、馬可那一家人的信心還要大,非常有把握,相信神定規差遣天使,相信神定規把所有監牢的門都打開;或者說,風吹一下是彼得叩門了,雨打一下又是彼得叩門了,這樣的人太相信了;但是,還不是那麼一回事。我頂直的對你們說,那一種的基督徒只能他自己作,只能欺騙那一班能欺騙的人。我說人的疑惑的確可恨,我也承認疑惑是罪。從瓦器所出來的,沒有一樣是可悅納的;但是問題不是瓦器,問題是寶貝擺進去。不是改良瓦器,修理瓦器,乃是把寶貝擺在瓦器裡。

今天我知道有許多基督徒的生活,有許多基督徒的行為都是人作的,不是寶貝的顯現。都是人在那裡作,都是人在那裡偽裝,都是行為。一個正常基督徒的生活,我能夠這樣說,當你在神面前真實有把握的時候,實實在在有把握的時候,你反而在神面前覺得,也許我會錯。你在神面前真實剛強的時候,你反而同時在裡面覺得你不行。你在神面前真實勇敢的時候,你在裡面反而覺得懼怕。你在那裡真實頂快樂的時候,你同時覺得這裡面有事情。這一種的矛盾,就是證明瓦器裡面有寶貝。

人的軟弱不能限制神的能力

末了,有一件事我們要特別感謝神的,就是人任何的軟弱,都不能限制神的能力。神就是要我們達到一個地步,給我們看看人所有的一切,不過作神藏寶貝的瓦器。人所有的一切,從來沒有一樣能夠埋藏神的寶貝。所以每一次碰著灰心的時候,就不要灰心。我雖然不能作,讓積極的進來,那一個積極的一進來,就要顯得更亮、更好、更榮耀。許多時候,我們禱告,我們疑惑了,我們覺得完結了,如果信心一進來,那一個疑惑雖然還在那裡,但信心能夠叫寶貝顯得更大,能夠叫寶貝在那裡顯得更榮耀。我在這裡不是說理想,我知道我所說的話。在所有的瓦器裡,神的寶貝都能夠彰顯。這一個屬靈的矛盾,是基督徒所寶貝的地方。就是在這一個屬靈的矛盾裡,我們才能生活。就是在這一個屬靈的矛盾裡,我們才起首認識神。

所以,當我們走這一條基督徒的路時,我能夠這樣對你們說,你越過就越要尋找出來,你裡面的矛盾是何等的大。裡面那一個裂開的地方,那一個隔開的深淵,你要看見越隔越大,裡面的矛盾越過越厲害,寶貝的彰顯越過越厲害;但是你看見,瓦器還是瓦器。這是何等的好!

瓦器,無論什麼種的瓦器,都能夠在這裡放寶貝,而這一個瓦器還是瓦器。所有軟弱的人,自以為說,我這一個瓦器裡面充滿了瓦,我是特別瓦的人,沒有盼望的人。請你們記得,一點用不著灰心,一點用不著難受。那一個屬靈的,那一個剛強的,那一個厲害的,那一個從主來的,在我們身上還要顯出那一個能力,因而這一個瓦器要照得更亮,要照得更大。如果是這樣,你看見這一個寶貝是何等的要緊。

所以弟兄姊妹們,所有的問題都在那一邊。我再說,所有的問題都在那一邊,所有的問題都是積極的。注意消極的人,是愚昧的人。主能夠在每一個人身上顯出祂的自己來。當寶貝在你身上的時候,許多人要知道。(倪柝聲文集第三輯第十冊,二二六至二二九、二三二至二三七頁。)

參讀:倪柝聲文集第三輯第十冊,寶貝與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