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4

牧養材料(三)信而順服 第九題 享受基督

約6:35 耶穌對他們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永遠不餓;信入我的,必永遠不渴。

吃喝享受主

也許有人會說,新約聖經裡並沒有用到‘享受’這辭,但是聖經裡卻說到關於吃喝的事。說到吃喝,就必定是一件享受的事。主自己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永遠不餓;信入我的,必永遠不渴。’(約六35。)又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入我的人,…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複數)來。’(七37~38。)使徒保羅也說,那些跟隨摩西出到曠野的以色列人,‘都吃了一樣的靈食,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林前十3~4。)然後在約翰所寫的啟示錄裡,主耶穌應許說,‘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二7。)又說,‘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17。)這些雖然都是說到關於吃喝的事,卻都是為著我們的享受。

關於吃的問題

創世記一開頭就說到,當神把人造好之後,祂第一件事不是給人十誡,也沒有對人說,‘亞當,你當敬拜我,不可忘本;其次,我是正派的神,是公義、道德、聖潔、光明的,所以你也當照此而行,不可違背…。’這樣的觀念,乃是人類文化演變出來的產物,不是神所啟示給人的。當神把人造好時,祂所作的頭一件事,乃是把人帶到生命樹前,對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都可以吃,只是這棵善惡知識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二16~17。)

在這裡神乃是與人立了一個約,這約是關於吃的問題。換句話說,吃是關係人生存的首要問題;人若吃得對就多活一點,若是吃得錯就糟糕,就是找死。因此神造好人之後,就立刻對人說到吃。可惜夏娃因為看見善惡知識樹的果子好吃,就受引誘而吃錯了,結果人就墮落了。

人墮落後,神來拯救人,又題到吃的問題。出埃及記給我們看見,以色列人不僅藉著羊羔的血蒙神救贖,也藉著吃羊羔的肉和無酵餅得著加力出埃及。得救後,他們來到曠野,就天天吃嗎哪,直到他們進迦南。進迦南後,還是吃的問題,神要他們一年三次上耶路撒冷過節,把地裡出產上好的十分之一帶著,到神面前去吃喝、享受、歡樂。(申十四22~ 23。)(住在主裡面,享受主生命,五至七頁。)

吃主是神給我們的定命

所以吃主、喝主,乃是你的命運;這是神的命定。神在創世以前就定規好了,我們的命運,我們的前途,就是吃主,天天吃主。若是有人問你說,基督徒該作什麼?吃主!你們這班人是什麼基督徒?吃主的基督徒!你們是什麼召會?吃主的召會!基督徒就是一班吃主的人。(吃主,一○頁。)

參讀:住在主裡面,享受主生命,第一篇;吃主,第一至二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