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2

速興起傳福音 第二篇 福音的託付 (下半段節錄)

要作火熱愛主的童女,也要作主忠心的僕人

在人類六千年的歷史中,無論什麼哲學、主義、學說、宗教,都沒有像基督教這麼普遍。今天人可以講論、稱讚許多東西,但是事過境遷,至終什麼都沒有。只有基督徒所傳主的福音,無論人怎麼藐視、冷落、反對、甚至攻訐逼迫,仍然傳揚開來。福音總會傳遍,也會得著信的人。我們許多人都能見證,自己並不糊塗,卻都聽信了福音,天天傳耶穌、說耶穌。

我們不僅信了主,並且愛祂。詩歌一百六十九首第二節說,“我心愛你,不知如何約束我的奇樂。”第四節說,“燒,燒,哦愛,在我心懷,日夜厲害的燒,直至所有其他的愛燒到無處可找。”我們愛主,也求主燒我們;這真是著迷了!這不像“大學之道,在明明德”那麼富有哲理,卻使我們感覺甜蜜。我初作主工時,就火熱愛主、傳福音;經過五十多年,現在倍覺甘美,喜樂滿溢,就是吃飯、睡覺都感甜蜜。這是基督徒與人不同的地方;我們不是信一個宗教,乃是信主;我們不是迷信,乃是“蜜信”,是越信越蜜,越蜜越甜,甚至為祂“癲狂”。

主耶穌在馬太二十五章,將祂的信徒比喻為童女和奴僕,指明主要我們作愛祂的童女,也要我們作像祂一樣忠信的奴僕。祂天天都在撒種,只有那些又惡又懶的奴僕沒有看見,說祂沒有撒種的地方也要人去收割。我們平心靜氣思考,我們怎會來到美國?世界的局勢若非如此,我們不會來,也不需要來。況且如果沒有科學的發展,有了七四七飛機,我們來就是招罪,只能坐船慢慢的來。這麼複雜的世局和進步的科技,是誰作的?乃是主作的。

主不僅主宰世局,把華人帶到美國,也把他們的心打開,讓福音能進入。華人到美國,主要的是開兩種店,一是餐館,一是“教會”。單在橙縣這裡,就有二十九個華人辦的教會,專講耶穌基督。這種情形,三十年前還不容易,現在卻很容易。這不是你我作得來的,只有主能作。

所以,我們再也不要說主沒有撒種。現在是莊稼多,工人少,需要你我起來,作祂忠信的僕人去收割莊稼。撒種的工主自己作,但收割的工祂交給我們作。今天我們出去傳福音,不是去撒種,乃是去收割、收聚。

生活不是目的,收割才是目的

我們千萬不要愚昧到一個地步,以為主管制世界局面到這地步,是要我們到美國過平安日子。我很欣賞、喜歡美國,在這裡很自由,物質豐富,生活也不難;但我也清楚,主打發我到這裡,不是為著享受這些,而是為著收割、收聚。感謝主,給我這麼大的憐憫和恩典,叫我這從未在美國唸過書的老中國人,能在此收割這麼多的美國人。現在主把華語工作交給我們;這不只是我的責任,也是你們的責任。

我鼓勵我的孫兒們認真讀書,這是他們二十五歲之前的責任。但是我也告訴他們,無論受多高的教育,將來的生活不是目的,為主作工才是目的。你們不要以為自己是為著一個目的來美國,所以千方百計就為了討生活。實際上,美國並沒有好到一個地步,你不來就活不了。你們若問我為什麼來美國?我也不知道,但主作事把我打發來了;所以我抱定決心,不是為著在美國過美國生活,乃是要把人都聚攏、收割到主這裡來。這是我最喜樂的事。

親愛的聖徒們,我們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來美國的目的是什麼?如果我們在這裡不是為著傳福音、救靈魂,有什麼意思?你們工作為了吃飯,吃了多年仍是這個飯,有什麼意思?我們若不是在這裡為著主,吃這飯又有什麼意思?我們不能作又惡又懶的奴僕;我們都要起來,作收割的工作,積極傳福音。

年長的聖徒們退休後,不要賦閒在家,乃要彼此來在一起小排、聚會、禱告。也許你們開車不方便,但可請親友幫助。不要覺得不好意思;我們對主耶穌永遠不會不好意思,祂喜歡我們常常麻煩祂。如果你是要兒女帶你去享樂,那的確該定罪;然而你是要參加年長禱告聚會,請兒孫服事是應該的。不要說自己老了,什麼都不能作。老了還能呼吸,能呼吸就還能禱告、傳福音。照樣,青年人也要起來配合,不要只忙著賺錢。你就是賺了全美國,若沒有得著一個靈魂,就是白活一生,白作工一輩子。我盼望你們都能看見,到那日,什麼也帶不到主面前,只有靈魂能帶去。

來與去

一九四八年,我在上海釋放一篇信息─“來與去”,當時我的負擔很重。主在馬太十一章二十八節說,“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必使你們得安息。”接著祂就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太二八19)這就是信徒該有的生活,來與去。來時是痛苦的,去時是喜樂的;來時帶著罪,去時帶著恩典;來時帶著死亡,去時帶著生命;來時兩手空空,去時豐滿帶著神。不僅如此,來,得救;去,救人。來,蒙恩典;去,傳恩典給人。來,傾倒痛苦憂愁;去,滿帶歡樂平安。這就是信徒正常的生活,來與去。

聖經裡講“去”比講“來”更多。可惜信徒多半注意“來”:“來”到神的寶座前、“來”聚會、“來”禱告、“來”讀經、“來”得救、“來”受浸…;卻忽略了“去”:你們要“去”、“去”傳福音、往普天下“去”、我差遣你們“去”…。以賽亞六章,主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8。)這指明人都不肯去。人願意來、能來的已經很少了,所以去更是沒有人,可用的更少了。因此我們都要受提醒,不要作“半信徒”,要作“完整的信徒”;不要作一個“來而不去”的信徒,要作一個“來去”的信徒。

煙台大復興與移民的行動

一九四八年我講“來與去”,是有其背景的。一九四三年,在煙台有一個大復興,那個復興的光景難以形容。我還記得余道生師母,就是在那個復興裡得救的。起初她來時,我看見她的頭髮像樓梯一樣,有三層高。我在講台上看得很清楚,全場幾百人,就這個年輕女子的頭是三層高。然而,有一天她來了,上面那層沒有了;再過幾天,第二層也沒有了;沒過多久,平下來了。她就這樣得救了。

有一位孫豐露弟兄,原是地方法院的法官,得救後很愛主,以後是台北召會的頭幾位長老之一。在煙台大復興時,他剛從地方法院升到高等法院。有一天他來對我說,煙台這個復興的光景,可能勝過使徒行傳裡的情形,很值得記下來。也許事實不是如此,但那個復興厲害到什麼地步,你很難想像。

我還記得復興的流,是一九四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開始。下午主日聚會後,就宣佈第二天要聚會。接著就有連續一百天的聚會,時間不定,但都是從早聚到晚。聚會也沒有一定的程序,大家都在自由的靈裡。大部分釋放信息的人是我,但也沒有一個專題。聚會是一天一個樣子,聖靈實在是自由,所以可說是一個真正的復興。

經過一個多月,有一個主日下午,我們為眾人按手祝福。我和長老們跪在會所當中,把手一同擺在聖徒們頭上禱告。聖徒們男女分別跪在兩條走道上,一位位前來接受按手祝福。你們無法相信,為那麼多聖徒按手的禱告,就是一篇禱告,並且每一個人領受的部分,都正好適合他的光景。那是聖靈作的。在那個禱告裡,有很多聖經的典故,如“你是小便雅憫”、“你是約瑟”等。我們按手禱告了二百多位,之後大家起身,都驚訝那個禱告是如此奇妙。以後被按手的人中,有許多見證說,祝福他的話真適合他。

還有一個主日,上午傳過福音,下午要有造就聚會。就在我釋放信息之前,裡頭有一個感覺,要禱告;於是我就禱告了。這一禱告,一開口,就不能停了。我舉起左手,大聲禱告,那個內容就是“震動”。聖徒後來見證,那個禱告有如瀑布的水傾瀉而下一般。我舉手禱告了半小時,一位弟兄跑上來扶著我的手;我在那裡禱告,他在那裡扶持。那個光景實在叫人驚訝。

復興的結果,產生了移民的大舉。第一批有七十位的聖徒,帶著家眷全數奉獻,在一九四三年四月出發,坐船到天津,轉往內蒙綏遠。船票是奉獻的財物買的,又給每人三個月的生活費。綏遠一帶原有瑞典、英國的內地會作工多年,因著太平洋戰事爆發,所有的白人都關了監,包括內地會的牧師在內。聖徒們移到包頭一帶,從事修鞋、教書、售貨等行業。他們為著福音火熱的情形,以及同心合意的光景,叫當地的基督徒大受感動,於是轉來和他們一起。到了四三年底,就有四十多處的召會興起。

另有三十位聖徒,與第一批移民同時出去;他們從煙台出發,到東北安東的鴨綠江口。可以說,一下子從煙台一個地方,就是一百位成群的移民出去,這事驚動了日本特務機關,他們無法想像,這個民間的小團體怎麼有這種力量,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於是把我下在監裡,嚴刑拷問了一個月,確定我只是個耶穌迷,帶著一群耶穌迷作這事,才放我回去。

挨家挨戶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我們不必移民綏遠,也無須去安東,只要在我們所在地四周就夠了。主已經把莊稼送到我們門口,把魚趕到我們網裡;我們只要稍微用點心,出點力,我們周圍那麼多的華人,就能被收到我們網裡,放在我們倉裡。現在就在乎我們肯不肯與主配合,作祂的好僕人,把我們的家打開,收割、收聚祂的莊稼。

使徒行傳給我們看見,召會一建立,聖徒們就挨家挨戶聚會、傳福音。二章四十六至四十七節說,聖徒們“挨家挨戶”擘餅聚會,就在眾民面前有恩典,以致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和他們加在一起。五章四十二節說,聖徒們每日“挨家挨戶,不住地施教,傳耶穌是基督為福音”。我們現在要傚法他們,打開我們的家,不必找遠處的人,就是我們鄰近的人,請他們到家裡來。不要說你不會,你不會是因為你不肯;你一肯,福音自然就出去了。

我曾說過,自來水開關一打開,水就來;但你若不讓水去,水就不會再來。所以“去”才能使“來”有效力。你的水一直流出去,源頭的水就會一直流進來。你來,是主的恩典;但你若不流出去,後面恩典跟著就停了。所以不要以為你不會講;就算你真不會講,也不必擔心。你只要把門打開,請左鄰右舍到家裡吃飯、喝茶、談心,三、五個或十個、八個都可以;你告訴他們,你是基督徒,願意和他們一同蒙恩,然後作見證或帶他們唱詩歌。你這一開門,把人請進來,然後一開口,裡面的東西釋放出去,主必定祝福,把得救的人加給召會。

這樣作很容易帶進人來,比你拖人參加聚會更好。一聚會就很難沒有形式,一有形式就叫人不舒服、不自在。但請人到家裡,一起喝茶、談話,人很自然就敞開。如果我們常常這樣作,祝福會像大水般的流進來。我相信半年後,你就會看見到處都發苗,到處都有收成,人數必定不只加一倍。

總結的話

觀察這個局面,你們都能清楚看見主的作為。華人來此總當自己是外國人,周圍看到的都是美國人,多少會有疏離感。你們也都是華人,若肯去訪問、探望他們,到他們家裡坐一坐,溫暖他們的心,他們必定有感覺。然後你們再請他們到家裡來,與他們有些來往,如此他們一定受感。人非木石,只要稍微接觸,就會有感覺。一有感覺,福音就容易傳了。

同時,我們也必須放膽,因為我們不是領人走下坡,乃是帶人往上行,領人敬畏神、敬拜神、信主歸正。這的確是一條正路。再者,我們的主是活的,祂是靈,與我們同在,與我們同工,跟著我們的腳蹤祝福、作工。所以,一切全在乎我們有所舉動;而這舉動就是聖經所說的“去”,你們要去!

按歷史來看,美國實在就是“地極”。我們無論是移民來,或是逃難來,總是到了“地極”。現在我們不必費什麼力氣,只要打開家門,招待一下,和人坐下談談、唱詩、傳福音。我相信很快就會有許多人被收割進來;那就是你的榮耀和冠冕。保羅說,無論對什麼人,他都是欠債的(羅一14)。盼望我們也都有同樣的靈,看自己是欠福音債的人。保羅也說,他不傳福音就有禍了,但傳福音就有賞賜(林前九16~17)。願我們都起來,作主的見證人,好得福音的賞賜。